第600期

停用的便民公厕怎么能便民

2022年09月19日 16:3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烟台民意通”专栏报道,有多位芝罘区居民反映,自家周围的公共卫生间处于停用或待维修状态,给居民带来诸多困扰。比如,东山街道东关中街厚安小区公厕已停用三个月;幸福街道幸福大厦公厕一直处于维修状态。

民生无小事。

其实,无论停用封闭还是一直在维修,封的都是民生。停用封闭的便民公厕怎么能便民?

有读者表示,自从公厕停用后,附近休闲娱乐的居民一时内急找不到解决的地方,无奈之下就在沿街的树下随地解决,更有甚者还会就地大便。这样的结果,无疑又造成了对民生的“二次伤害”。

当然,居民无论任何理由也不该随地大小便,但本该便民的公厕不便民了,也让某些不文明居民有了“可乘之机”。不管怎么说,本该开放的公厕一直封闭,一定会造成不便。

同样是今日大小新闻报道,82岁老人盛赞芝罘区新公厕“高大上”。据了解,为服务群众、方便群众,芝罘区新增的6座新环保公厕具备了多种先进功能,让市民不仅能在干净整洁的环境里舒心如厕,同时也能享受到其他的升值服务。

老姜认为,建设新公厕,勿忘老公厕,公厕这点事,人性化才漂亮又文明。其实在烟台,一直进行着“公厕革命”,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当前,中国公厕普遍存在的问题可浓缩为四个字——脏、乱、差、少,其中“少”首当其冲。公厕建设,呼唤更多创新改进和完善,尤其配套设施需更人性化,而停用封闭、一直维修的公厕,无疑加剧了“少”这个层面。

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先生说:“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

文明的尺度,首先要保证老公厕能用,其次要呼吁新公厕越来越多。

我们期望,被曝光的两个地方的公厕,能早日恢复正常使用。

我们也希望,城市里的公厕都能良好运转,而不是随便一个理由就停用了。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