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2期

祝中国农民节日里丰收满满快乐多多

2022年09月23日 15:26:3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春种秋收,大地流金。

据水母网报道,今天上午,“庆丰收 迎盛会”烟台市庆祝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启动仪式在蓬莱区举行。

image.png

YMG全媒体记者 姜合秀 摄

9月23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时节,也是我国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意义重大,蕴含人民情怀,饱含着浓郁情感。其诞生,意味着中国农民终于有了共同庆祝的关于丰收的节日,体现了国家对农民对三农事业的高度重视。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极有中国特色。

从大面上看,中国是农业大国,亿万中国农民渴望丰收,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能够凝聚起爱农支农热忱,尤其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意义重大。“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是一个节日,还寄托着五谷丰登和国泰民安期盼。从接地气的小层面看,“中国农民丰收节”能提升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已故著名歌手高枫曾写过一首脍炙人口的《大中国》,也写过一首深入人心的《丰收》,后者有一句歌词非常好——“丰收丰收,伟大的时候”。“中国农民丰收节”这天,就是“大中国”的农民享受“伟大”的时候。丰收节和农事传统密切相关,沉浸在专属农民的节日里,农民可以进一步感受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感受来自自家的丰收成果,感受整个农村、农业发展的跳动脉搏。“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农民代言,此言不虚。这是他们自己的节日,就跟“咱们工人有力量”一样,承载着特定群体的美好情感。就跟“教师节”“护士节”等节日一样,这种节日的内心喜悦是不可替代的。多年来,尽管各地根据节庆特点和假日节点,也举办了具有当地特色、主题鲜明、和农事有关的节庆活动,但终究是“地方”而不是全中国。“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集纳了“地方”的精彩,同时高度浓缩了内涵,更弥补了多年来农民的遗憾,实现了他们“过自己的节”的夙愿。

在烟台,在众多农产品中,“烟台苹果”最为突出。烟台现代苹果栽培史长达150余年,品牌价值超过150亿元。金秋时节,许多烟台果农都会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快乐多多、丰收满满。

image.png

image.png

9月22日,烟台福山区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在臧家庄镇政府门前广场举行庆祝活动,展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让广大农民享受丰收的快乐、劳动的幸福。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

农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体。即使在国家大力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农民依然是新时代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过这个节,对农民来说是莫大鼓舞,可以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他们的认同感更强,热情和信心更足。

中国亿万农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丰收和奋斗。“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承载着中国农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盼,也将成为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象征——丰收时,珍惜成果,尽情欢乐;即使欠产时也莫怕,该节作为一个节点和平台,会激励地方政府关注并帮助农民,会激发农民提振信心,为夺取来年的丰收而继续“战斗”。

祝中国农民节日里丰收满满快乐多多!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