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3期

师生之间,当清如水甘若醴

2022年09月27日 14:18:2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今日水母网报道,海南万宁市教育局通报“教师对女学生进行言语骚扰”:撤销教师资格。据了解,陈某某作为教师,严重违反师德师风,造成极其恶劣影响。

撤销陈某某教师资格,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全市教育系统一律不允许再聘用”,也算重拳。同时,在万宁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整顿,深刻反思、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也是“亡羊补牢”的善治之举。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无论“天底下最神圣的事业”还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歌颂,浸透着教师职业的崇高和对他们的赞美。

可是,个别教师的行为的确不妥。再如,据报道,因教师节学生未送礼物,哈尔滨依兰高中一女班主任训斥学生一节课——“穷、抠、不要脸”“一群废物”,不仅让师德滑坡,更赤裸裸将功利主义带进了课堂。该县教育局也及时出手,不仅责令涉事班主任退回礼金礼物,还撤销其班主任职务停止教学工作,该班主任与校长均被行政记大过处分。连校长一起处理,也算一种警示。

老姜认为,“言语骚扰”和“骂一群废物”,都让师德蒙羞。

两件事的当事人都被处理了,算是给公众一个交代,但反思不该停止。

师生之间,应清如水甘若醴。一来,对学生言语骚扰,已经超越了师生之间的单纯关系;二来,并非所有教师都想收到“重礼”,因为礼一旦和金钱挂钩,师生关系就变了味。本来教师教书育人,得到学生和家长爱戴和尊敬理所应当。倘若因此就给教师送大礼,也是对教育和教师节的误读。

我们也呼吁,各地教育部门以及学校都能多多出台更具体和可操作性更强的教师职业规范,这些或是摆脱“言语骚扰”和“索要礼物”困境的一条有效路径。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