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4期

首次“城市体检”,这个“很烟台”

2022年09月28日 10:43:32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报道,我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烟台市2022年城市体检工作方案》两份文件。

清晨中的美丽烟台。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这是一个很有意义、很“烟台”的新闻。一座城市,如同一个灵动的肌体,牵一发而动全身——通过查找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通过线上问卷对各类人群展开调研,并针对采集的数据和发现的问题,制定符合实际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构建基础性、专业性有机结合的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体系,建立系统性的整改长效机制。

众所周知,人的健康体检至关重要,可以提前查出一些潜在的问题。对一座城市而言,通过有效“体检”,同样能查出“城市病”,这属于未雨绸缪的善治之举,显然比“生病”之后亡羊补牢的“吃药”更具有主动性。

烟台开展首次“城市体检”,影响深远。城市体检将城市视为生命体,从城市运行的一体两面——城市发展状态和规划实施动态,进行全方位的定期诊断评估。更重要的是,这个开端非常好,有开始就有延续,有延续就有深入。

首先, 通过必要方式形成体检数据的“统一收集、统一管理、统一报送、统一报告”,实现城市体检“数据收集、指标分析、体检报告、社会调查、问题诊断”系统化管理,大数据非常集中和整体化,更有利于看出问题所在。

其次,“对症下药”会更有效。对城市体检指标数据进行全面、客观分析,找出弱项短板,提出对应“城市病”治理的对策建议,有针对性地完善治理措施,提出城市更新任务,作为相关规划政策编制和实施的重要参考,这种“把脉”不仅精准,更是对烟台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夯实和深度推进。

为烟台的首次“城市体检”点赞!彻查各类“城市病”,分区进行差异化城市更新,烟台,准备好了。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