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6期

烟头换鸡蛋,让文明流动起来

2022年09月30日 15:56:3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报道,“我领了24个鸡蛋!”26日下午2点,在位于西炮台国防公园西侧的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管理中心服务企业中环洁建投西炮台所院内,负责南洪街路段保洁的环卫工人蔡进旗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作为当天用烟头换取鸡蛋最多的环卫工人,蔡进旗眼里满是自豪。

环卫工人前来换取鸡蛋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马晓凤 袁磊 摄

捡起小烟头,传播大文明。“烟头换鸡蛋”活动,是一个小小的创新。

老姜认为,芝罘区在全区开展的“捡烟头,换文明”环境卫生提升活动,对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精细化城市管理水平,有着非常积极的示范作用。

一来,看似是环卫工人的“分内事”,实际上是通过激励措施调动环卫工人的积极性,着力改善市容环境面貌,用环卫工人辛苦指数换取城市清洁指数、群众幸福指数,也能提升环卫工人的幸福指数。

二来,文明需要互动起来,需要人人行动起来。当前,市民素质提升,乱扔烟头的行为在逐渐减少,这是好现象。但对于“漏网之鱼”,总需要有人去“收拾”这种文明的残缺。“烟头换鸡蛋”活动,既能让其他人懂得环卫工人的不容易,也能给予抽烟的人以善意提醒——从小处说,每丢一个烟头,环卫工人就需要多捡一次;从大处看,随地丢烟头是不文明的行为,会让城市文明被“涂抹”上“忧伤”。

苏格兰著名诗人罗伯特布拉亥有句名言:“生活的美化者,社会的巩固者。”这句话开启了一扇窗,一语道破了城市管理哲学,也道出了文明和社会和谐之间的关系。

烟头换鸡蛋,让文明流动起来,值得点赞。城市文明,渗透在每个细节,也蕴藏在市民的一举一动之中。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