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8期

国庆节勿忘厉行节约

2022年10月01日 10:4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国庆节,各地经济复苏,消费券频发,市民消费欲望高,这当属好消息。

但,节日勿忘厉行节约。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工作力度,取得积极成效,但浪费问题仍不容忽视。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当是一种素质。

以前,一些地方出现公款消费、商务宴请导致餐桌浪费的严重现象,如今公款管住了,餐饮浪费依然很多,这和公众节约意识依然不够,认为花了钱就有浪费的权利有关。有些人为了显示“诚意”,请客总要多点几个菜;为了显得“大气”,吃不完的食物从不打包……

这实际是一种误读,富裕不等于浪费,小康也不等于奢侈。

尤其疫情之下,更需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自己和社会做份内的事。诚然,节日是聚会和旅游的好机会,但即使是国庆黄金周,也不该借着这种理由大肆挥霍,应该提倡的是光盘行动。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光盘行动体现的是一种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更能彰显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全面推行“光盘行动”不仅有助于节约粮食资源、不过度消费食物,更能够让大家树立新消费观念,倡导健康理念、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在烟台,市直机关工委率先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曾在全市党政机关发起了“反对餐饮浪费 培育节约新风”的倡议后,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值得点赞。

同时,我市要求机关干部严禁公款搞走访、送礼、吃请、聚餐等,力求务实节俭、文明过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厉行节约的新气象、新变化,同样值得推崇。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

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米,每天下班前都随手关灯,关电脑。洗刷过后,随手关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这些,看似是点滴小事,凝聚起来却是巨大的“能量”。

国庆节,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请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