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0期

文明细节,关乎城市形象

2022年10月09日 09:58:2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报道,假期期间不少市民和游客会选择到市区各公园游玩,记者采访发现,虽然绝大部分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在不断提高,但仍有个别不文明行为与优美的环境格格不入。

比如在南山公园人工湖附近的草丛里,有不少游客随手丢掉的奶茶吸管、纸屑等垃圾;健身器械附近,凳子底下有被人丢下的羽毛球和空矿泉水瓶,树丛里也有被人丢下的雪糕包装袋、纸屑、竹签等,可是游乐场附近就有垃圾桶。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细节决定成败。可以说,市民在公共场所的一举一动,不仅是个人素质和修养的体现,也关乎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市民在外出游玩的同时,应共同维护好我们身边美丽的风景。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

前一段时间,大小新闻客户端启动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征集活动,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面对不文明行为,沉默会变成“纵容”,会让“破窗效应”扩大。面对不文明现象,市民不要沉默,“咔嚓”随手拍一张,上传到大小新闻客户端或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平台,就是对文明的“捍卫”。

“游乐场附近就有垃圾桶却垃圾遍地”,值得反思。“破窗效应”告诉我们,不文明的行为是具有影响传递作用的。垃圾箱外狼藉的垃圾,就像一面面破窗户,“你扔外面,我就效仿”,效仿效仿着,垃圾就堆满了垃圾箱外,而且变成了“理所应当”的景致。此景,让城市文明大煞风景。

同样,从“破窗效应”我们可以读出,大面积的善举效仿,会让秩序更井然,让文明味道更浓郁。在城市文明面前,我们当以“短板”为标杆,不靠喊口号,而坚决用细节说话。

文明,关乎城市形象。捍卫城市文明,需要从不乱丢垃圾开始,需要从自我做起。只有人人爱护城市文明,就会反哺给大家更多的温馨和美好。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