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3期

网格管理,让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10月12日 10:10:04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为群众办实事,重在创新,重在下功夫到实处。

据水母网报道,芝罘区黄务街道通过做实网格化管理,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机制,主动发现民之所急、民之所需,再延伸到社区网格体系内,及时发现问题、畅通民意。目前,该街道30个社区、208个网格,已形成了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等相互融合的社会管理体系,实现了辖区机关、村居、商户无缝隙全覆盖。

网格管理,让服务群众零距离。实际上,黄务街道的做法,只是我市网格化管理的一个缩影。在我市许多街道,都由“网格长”带头、通过入户走访、巡逻巡查等方式,摸排辖区环境卫生、违建、安全生产等重点难点问题,让“小网格”在基层治理和服务中发挥“大作用”。网格员和社区都能定期了解网格区域内居民信息,准确掌握群众诉求,从而为更好服务更好办实事提供参考。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网格就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网格化管理,无疑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之举。烟台,历来高度重视网格化管理工作。譬如我市研究出台的《全市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规范》,对网格划分、网格职责、经费保障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力度之大、政策之实历年未有,为全市网格建设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如今在烟台,社区网格化管理,已经成为这座魅力城市综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而众多网格员,则成了平安烟台的重要参与者。

尤其疫情期间,网格员们通过辛勤工作,让社区和群众零距离沟通,让办实事成了“家常便饭”。这样的互动,无疑是“长安烟台”的生动折射和有力展示。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