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5期

让志愿服务成为烟台永远不褪色的底色

2022年10月14日 16:32:3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志愿服务,在烟台已经深入人心。

据水母网报道,近年来,烟台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全市共有 6300 多支志愿服务队、117万名志愿者,“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志愿者在行动”“‘五为’志愿服务·与你壹路同行”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掀起全民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不断夯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础,打造了“习语润心”“德润莱州”“平声致远”等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文明实践品牌。

老姜认为,无论是文明实践品牌还是上百万志愿者,都折射出这样一个共识——志愿服务,在烟台大地上已经深深扎根并茁壮成长,已经成了港城不褪色的底色。扎扎实实的文明实践活动,崇尚文明、互助互爱的社会新风尚,正为烟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和推动力。

让志愿服务成为港城永远不褪色的底色,所有烟台人孜孜以求并努力实践着,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

【资料片】车厢里的志愿服务。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前几天,一则“烟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推出的新闻刷遍市民朋友圈。地图由1张烟台市级志愿服务地图和14张区市志愿服务地图组成,标注了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7个实践所、161个实践站、23 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志愿服务地图精确标注了各服务站点的地址、开放时间、服务项目、联系方式以及交通路线等详细信息,并配发了二维码电子地图,群众通过微信扫描即可查看任意区市的电子地图。

如此生动、接地气的做法,一张小小的地图,不仅彰显了志愿服务近乎“全覆盖”的魅力,也浓缩了烟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精华,更是把文明实践站开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强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夯实凝聚群众基础的真实写照。

志愿服务,一切在于行动。说得好,更要做得好。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力量。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承载着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承载着港城所有市民的集体努力。“志愿红”们向所有不文明现象说“No”,擦亮市容市貌的最美底色——遇到不文明行为现象他们会耐心劝导,他们擦洗维护公交站亭、果皮箱、广告牌等公共设施,规范劝导机动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确保线内停放、不占用绿化带、不影响行人通行,以及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

这些,都充分说明:在烟台,志愿服务活动正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调配社会资源,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在港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擦亮志愿服务成色,已经成为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的不懈追求。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