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6期

捍卫舌尖安全,永远在路上

2022年10月14日 18:5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据水母网报道,由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这是个好消息。

从全国层面,严厉监管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正是从“根”上防微杜渐、未雨绸缪。比如,明确生产销售者“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人员的属地监管责任;在生产全过程监督检查方面,暂行办法建立了涵盖生产、贮存、包装等关键环节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全过程控制制度等,都是对以往出现的“漏洞”进行有效封堵。

食品安全,儿戏不得。

在山东,日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2大类食品1163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抽检餐饮食品41批次,不合格3批次。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生产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涉及的不合格产品已按要求开展核查处置工作。这,无疑也是“重拳出击”。

在烟台,市场监管部门就要求将确保食品安全作为全市重大政治任务、重要工作职责进行推动,倾力打造食品安全“烟台样板”,同时烟台开展多次“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将集中抽检一批重点品种,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打掉一批“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消除一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这无疑是对“食安烟台”的积极实践。值得一提的是,在创建食安示范城的“烟台样板”的实践中,烟台做了大量工作,努力把“食安”打造成了独具特色的品牌,捍卫“舌尖上的安全”不遗余力,成绩斐然。

从全国到山东,再到烟台,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对百姓来说,“安全感”来自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百姓“安全感”越来越强,“食品安全”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我们期待着,更多的监管政策出台。对相关部门而言,既需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协调,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责任和社会监督机制,也需要健全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制度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消费者而言,也需要拿起法律武器,该举报举报,该投诉投诉,形成“人人关心人人”的良性循环。

一言蔽之,捍卫“舌尖上的安全”,永远在路上,需要群策群力、重拳发力。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