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7期

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

2022年10月15日 19:00:3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

今年的10月16日,是第42个“世界粮食日”。

当前,共同关注粮食安全,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成为了公众的共识。

每年,烟台的一些部门和企业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资料片】 烟台大学生现场签名,响应“光盘行动”。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一粒米,一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资料显示,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World Food Day),其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简称“粮农组织”,FAO)创建,为了是引起人们对全球粮食短缺问题的重视,敦促各国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

世界粮食日,常思节约,拒绝浪费,很有必要。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抵制和反对浪费粮食行为,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重要的是行动。

从全国层面来看,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力度,取得积极成效。

从烟台层面来看,风靡全国的“光盘行动”,印证了这座城市的努力。曾经,烟台大学7位餐厅保洁员以吃学生剩饭的方式,提醒大学生勤俭节约的新闻,经烟台日报社、央视等很多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热议,不少读者和网友们表示支持保洁员的凡人善举,并纷纷呼吁人人节俭,拒绝浪费。保洁员们吃剩饭倡导节约,这表率让“多为节约找办法,少为浪费找借口”成为共识,吃剩饭不丢人,浪费才让人惭愧,才丢人。

法国政治家、美食家布里亚·萨瓦兰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告诉我你吃什么,我就能说出你是怎样的一个人。其实怎么吃饭,怎么对待剩菜剩饭,也折射了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最起码,一个珍惜生活的人,是不会允许浪费的。

老姜认为,杜绝“舌尖上浪费”,需提高意识,从自我做起。拒绝浪费和国家富有、个人富裕无关,而应是一种意识,一种素质。“光盘行动”绝不应该是一阵风,而应当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与其说这是一个方案,不如说这是一个实打实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需要的是自觉行动,需要的是努力践行,需要的是发自“灵魂深处”、落脚在“做”上的“责任感”,为自己、为他人,也为整个社会。

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人人有责。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