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8期

“老有所养”,落到实处更体现关爱

2022年10月18日 15:05:2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报道,在烟台,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已突破180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8%,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5万,占老年人总人口的14%。

老姜认为,每个数据背后,承载的都是“老有所养”的期待。

“老有所养”,正是港城孜孜以求的事业所在。“老有所养”,只有落在实处才能更体现关爱。

在这方面,烟台一直在努力。

如,今年8月10日,烟台市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在第六届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上正式启动,标志着烟台市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可以在全市应用,也预示着烟台市即将开启老年人享受“互联网+智慧养老”的新时代。

如,2021年起烟台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如,在芝罘区,每年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的老人进行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和一般体格检查,投入资金500多万元,为全区2.8万余名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专用手机,凭此手机可享受“一键通”养老呼叫服务,财政给予每人每年180元的话费补贴……

种种细节,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同时反衬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幸福指数。烟台老年人在福利、卫生、文化、教育、体育事业得到的每一点滴“好处”,都寄托着全城关爱。

以60岁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而言,彰显着制度关怀,拴系着政府和社会对市民的最好“反哺”。关爱的一大步,却是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与时俱进的一大步。公共交通看似事小,却关系百姓每天的出行需求,关乎百姓幸福感和城市美誉度,是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每个人,都会老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我们也期待着,“老有所养”在未来的时光中得到更加完善的呈现。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