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1期

救人要紧!热心烟台人挺身而出显大爱

2022年10月20日 18:30:46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报道,莱州市市民李女士将一面写有“ 见义勇为 英勇无畏”的锦旗专程送到了烟台东霖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感谢救命恩人——赵春霖。原来,8月16日中午,八旬老人骑车摔倒在路中央,赵春霖挺身而出挡在老人前面。

当前,探讨见义勇为话题,很有现实意义。老人摔倒,扶不扶?当然要扶!

路遇老人摔倒,毫不犹豫帮扶,赵春霖用实际行动,给了这个话题一个标准答案。让我们为他的见义勇为行为点赞!

老姜认为,好心市民至少有几点值得学习,值得致敬。

第一,为他的勇敢和冷静。为防止老人遭遇“二次伤害”,他挺身而出挡在老人前面,他很勇敢。他一边大声喊叫“躲避”,一边指挥过往车辆绕行,为伤者争取宝贵的救治时间,他很冷静。

这种勇敢,让见义勇为成色更足。

这种冷静,让被救老人得到更好保护。

同事们问做好事时担不担心被讹?赵春霖笑着说:“人命关天。我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救人要紧,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

“救人要紧”,四个字浓缩的是骨子里的大爱。

第二,为他的热心和“无名”。不是每个人都会挺身而出的,热心的人永远会热心。据了解,当天莱州市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6℃,由于未在老人身上找到手机,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他们在酷暑下寸步不离地守在老人旁边,约10分钟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才默默离开,继续赶路。

这样的“热”伴随着赵春霖的热心,让人感受到滚烫的来自陌生人的“善良”。

更关键的是,救人后选择默默离开,这更难得可贵。

有网友称赵春霖为热心“烟台人”。

的确,从赵春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烟台人”的热心、文明和大爱。同时,我们也把敬意送给随车出差的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李莉、迟欣、孙英超,是他们一起把老人围在中间,是他们用一个爱心圆圈,画出“烟台人”圆满、完美的大爱。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