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2期

完璧归赵物有价,拾金不昧诚无价

2022年10月21日 09:5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在烟台,蔚然成风的文明善举,为港城的文明画卷增添了一抹抹亮色。

据大小新闻客户端报道,10月17日下午,烟台市民都女士来到了62路公交调度室,将一面“拾金不昧 弘扬正气”的锦旗赠送给了驾驶员谭林林。据了解,10月13日下午4点半左右,62路驾驶员谭林林将车辆驶回牟平场站,在后排座椅发现了一部苹果手机,最终失主拿到了手机。

无独有偶。10月17日上午,一封手写的感谢信被送到开发区公司夹河场站,信件来自市民孔女士,信中她点名夸赞了驾驶员李茂海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据了解,10月16日晚8时许,207路驾驶员李茂海师傅发现座椅上有一部遗失的手机,他立刻把手机交到场站调度室。转天上午,失主孔女士领回了手机。

完璧归赵物有价,拾金不昧诚无价。

老姜认为,虽然两位司机都表示,“把遗失物品完璧归赵,是职责所在”“拾金不昧是传统美德,更是驾驶员的基本素养”,但我们依然看到了拾金不昧善举所呈现出来的文明之光。感谢信和锦旗被陆续送到烟台公交集团,司机们的平凡善举和乘客真挚感谢的双向奔赴,从一个侧面昭示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这样的“互动”,书写的是属于这座城市的“美好”。

这不禁让老姜想起,之前在烟台发生的另一件拾金不昧的暖心的事:一位先生从安徽来烟参加珠宝博览会,本是萍水相逢,没想到因自己的一次疏忽,就和港城人的真诚大义紧密联系在一起——800万元珠宝遗落出租车,24小时完璧归赵。

老姜认为,800万元和24小时,两个数字的对比,让“幸运”两个字亮光闪闪。

无论公安部门的迅速立案,还是管理部门的积极搜索,以及所有参与的好心市民,大家都拧成一股绳,倾城寻找。最终,包括出租车司机张士春在内的烟台所有“寻宝”人员,他们用行动,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生动地诠释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内涵,擦亮了“魅力烟台”的爱心招牌。

800万元珠宝,是人性的“试金石”。面对诱惑,司机不动心;面对困难,倾城积极搜寻;面对失主,所有人不言谢。

无论是珠宝还是手机,在烟台发生的这些拾金不昧的故事浮现出来的价值,皆远远超过了事件本身。这些故事,犹如冬季里的一股暖流,诉说着一座城市的真诚。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