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3期

一件事联办,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2年10月23日 09:58:47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新闻连连看,为群众办实事,获赞连连。

据水母网报道,最近有两则新闻都在努力“让群众少跑腿”。一则是,烟台市市政综合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市政公用服务实现“一件事”联办;一则是,海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烟台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领域创新型突破,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当前已经成为了各地政务服务的核心宗旨,也是践行“一次办好”“只跑一次”的重要指标。实际在烟台,关于“一次办好”,早已经成为美谈。

让群众少跑腿,做比说更有力量、更需要下足功夫。

如,市政综合服务中心由水、电、气、热、信、视等专营单位以联合办公形式组设而成,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平台,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体管理”。

很显然,实现“一件事”联办,能切实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快办事”——通过优化举措,市政公用服务办事环节减少60%以上,申请材料减少50%以上,跑动次数减少60%以上。

再如,以往在部门分散管理模式下,各部门审批成果之间不能共享,项目业主需要多头跑且多次跑、重复送材料、重复支付费用,增加了企业和群众负担,也造成了行政审批效率低下、行政资源浪费。

很显然,海阳市“多测合一”改革,不仅在全烟台市率先实现了“多测合一”改革领域从无到有的创新型突破,更是用实际行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也恰恰是努力实现让他们“少跑腿”。

群众无小事,事事总关情。

无论是“多测合一”还是“一件事”联办,都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让群众少跑腿,无疑是检验部门工作是否落到实处的“试金石”。以往,一些部门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痛点不以为然,既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又容易引起吐槽。

让群众少跑腿,也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更是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只有将好做法真正落地生根,成为常态,才能经得起检验。

尤其对各部门而言,是不是真心为民,能不能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就要看是不是真办事。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