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5期

过命之遇,传递人间美好

2022年10月27日 09:05:4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见义勇为,让烟台更有正气。

昨日,水母网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暖心时刻|残疾小伙求职碰壁想不开,烟台钓友见义勇为跳水救人》,10月23日下午,在牟平区水道镇打工的小马专程赶到莱山区宝龙广场,向不顾自身安危跳进水库救自己的恩人牟洪霖当面道谢。

老姜认为,救人和寻找恩人都如冬日暖阳,充满正能量。对救人的牟洪霖而言,跳入水中救人,这种见义勇为值得高度点赞。尤其难得可贵的是,他说自己会游泳,不让不会游泳的钓友救人,这也是一种“智为”。我们在鼓励见义勇为的同时,更鼓励能够保持冷静地“见义智为”。

同样,被救的小马寻找救命恩人,也是一种正能量。因为当时,被救的小马被120救护车拉走,而牟洪霖跟着民警去派出所做了笔录。所幸小马并无大碍,他离开医院后,直接来到姜格庄边防派出所,打听救命恩人的住址和电话号码,辗转找到了牟洪霖。

救人和寻找恩人的互动,既让两个陌生人成了生命之交,也传递出了浓浓的正能量,也为港城的这个冬日散发出了既温暖又感人的真诚。

救人生命,亦是给予了精神支撑和人间关爱。获救的小马称,他的第二次生命是救命恩人给的,他一定好好珍惜。他已经通过民警找到了当年在亲戚家打工的朋友,并被这位朋友介绍到沙场看大门。

这样的结果,也让人暖心。

勇敢活下去,珍惜生命,这是这场救人和被救“互动”呈现出来的最大价值。如今的小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燃起对生活的希望,这和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被救”息息相关。这,或许正是人们最愿意看到的结果——救人者“见义智为”,轻生者重新“活一次”。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