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6期

爱心午餐,承载关爱和尊重

2022年10月29日 18:5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爱心无价,行动说话。

据水母网报道,迎着朝阳,他们准时出现在道路上,挥动扫帚扮靓城市。无论刮风下雨,他们都坚守在岗位上,如一朵永不凋零的“橘色玫瑰”,盛开在港城的大街小巷。日前,在今年第28个环卫工人节当天,我市180位环卫工人收到了热心公司送上的爱心午餐。

烟台180位环卫工人收到爱心午餐。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摄

老姜认为,一份暖暖的午饭,不仅给环卫工人带来暖暖的感动,也让港城的冬天格外暖意洋洋。这份午饭,已经不仅仅是饭本身,而是凝聚着对环卫工人的关爱,彰显着对她们的职业认同和尊重。

作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每天默默无闻地清扫着大街小巷,让城市更加美好宜居。他们以帚为笔,以街为纸;他们以路为家,以脚为尺;他们披星戴月,守护城市……“唰唰”的笤帚声,是城市中颇有魅力的声响。

尊重他们,关爱他们,理所应当。

对环卫工人而言,清扫是他们的责任,但从本质上讲,他们和其他人一样,都是在从事着本职工作,都当得到相应的尊重。给予任何行业的人以尊重,让他们有工作的自豪感,感到自己的劳动有价值,并为之继续努力,就是“体面劳动”,同时也是“有尊严的生活”。

无独有偶。2014年,一碗面温暖了海阳这座城,也让大家记住了“姜常论”这个名字。8年来,每年冬天他都会请环卫工人们来店里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摔面。

一份真诚、一碗面条,关于拉面老板和环卫工人的故事,在海阳街头巷尾流传着,故事里蕴藏的暖暖情义更是让城市充满了温暖、爱心、价值。

姜常论的坚持,也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响应。在海阳经商的企业老板曾送去145袋爱心面粉,并自愿参加了免费请环卫工人吃面的行动,通过这样的方式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为城市美好奉献爱心。

爱心是无价的。对爱心人士来说,钱多钱少,只是数字,做点自己力所能及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才是人生价值的体现。同时,他们的行动,同样彰显了对环卫工人的关爱和尊重。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