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7期

冬日供暖,关乎百姓冷暖

2022年11月01日 17:01:16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每年的供暖,都备受百姓关注。

2022-2023供暖季即将到来,您家暖气是否正常供热,室内温度是否达标,暖气费缴纳渠道是否通畅,退费是否顺利,因暖气管道爆裂无法供暖怎么办……

大小新闻今日开启了“大小问暖”专栏,征集烟台供热线索。

天气越来越冷,供暖的脚步也越来越近。

近日烟台的几则供暖信息,也让人心生温暖——随着天气逐渐转冷,供暖也被提上日程,为确保全市供热安全,我市将对全市42家供暖企业、128台供暖锅炉开展供暖运行前监督检查;莱州发布最新消息称,今冬供暖将在11月1日开始低温运行,11月6日升温运行,11月10日达标供暖;伴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供暖最新消息也接踵而至,烟台各大供热公司陆续开始点火烘炉,今冬供热工作正式进入倒计时……

寒冷冬日,供暖是最大的民生。每一条关乎百姓冷暖的新闻,背后凝聚的都是整体的关怀。

供暖非小事,暖的是民心。对百姓来说,事关衣食住行的每个民生问题细节,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都会引起极大关注。

每年冬季,老百姓都时刻关注着何时供暖、供暖进展以及供暖质量。一个“暖”字,凝结着百姓期盼,同时也考验着主管部门和供热企业——涉及千家万户,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供暖工作,是否及时供了暖,是否供好了暖,都直接反映是否把民生工程落到了实处。

烟台今冬供暖点燃“第一把火”。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鲍金梅 摄

在烟台,前几年推出了“看天供暖”的弹性机制,获赞誉一片。供暖,最需融入暖人态度和暖心关怀,只因为群众的冷暖是具体的,解决问题靠的是具体行动。无论是看天供暖还是提前供暖,虽只掀开了民生一角,却是实实在在的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

当前,我市多家供暖企业和相关部门都表示,供暖期间保证好供暖参数,遇有极寒天气适时提前调整供热温度。这种未雨绸缪的“保证”,体现的不仅是诚恳的服务,更是把百姓当回事的认真态度。

小小供暖事,暖的是温度,暖的是关怀,暖的是民心。我们希望,若遇到供暖的任何问题,市民都能参与到“大小问暖”中来,为自己也为他人,更为这座城市的整体供暖秩序而“说出自己的心声”。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