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8期

办不成事窗口,为群众兜底办成事

2022年11月02日 07:13:43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为群众办实事,贵在有好点子、好行动。

据水母网报道,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窗口服务效能,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构建“有求必应”服务体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于政务服务全过程,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提升群众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其中一个亮点是,依托“办不成事”窗口,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

这样的窗口,值得点赞!

老姜认为, “办不成事”窗口,为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新问题提供了解决途径,是解决市民难题的“直通车”,相当于给办事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不管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作为行为,还是“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的推诿扯皮行为,该窗口为治愈一切可能成为阻挡群众办成事的“疑难杂症”提供了兜底服务,对破解“办事不成”“办事不顺”“办事不快”等困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实际上, “办不成事”窗口并非芝罘区首创,在我省济南、日照、淄博等地的政务服务中心,也都设立了“办不成事”窗口。而省外的北京、河北保定、江苏南京等地,此前也相继设立了这一窗口。一时间,“办不成事”窗口蔚然成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群众利益无小事。“办不成事”窗口,能通过对群众“办不成的事”进行再次筛选,既能有效避免“木桶理论”指出的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短板,又能为未来的有效办事未雨绸缪堵住疏漏,善莫大焉。

为群众办实事,需要多出好点子。

烟台福山区、高新区曾率先设置了“吐槽找茬”窗口,同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新京报》和澎湃新闻就报道了福山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吐槽找茬窗口”的事,一时间引起热议。设置“吐槽找茬窗口”这样的新闻,之所以被关注,源于公众对监督部门工作的期待,源于老百姓对高效办事的渴望,源于改善部门和群众关系永远是“主旋律”。真正帮老百姓解决问题,老百姓一定看得见。一个窗口,集咨询和受理为一体,冠名“吐槽找茬儿”,幽默亲民,何乐而不为? 让老百姓正大光明吐槽找茬,何乐而不为?

当然,无论设置什么窗口,关键落脚点还是为群众真正办事、办实事。重视他们的投诉建议和批评,将他们的事当事办,不推脱、不设坎,耐心、高效,真正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这才是设置各类窗口的核心和精髓所在。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