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2期

为“退路进厅,还路于民”点赞!

2022年11月09日 15:50:0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报道,牟平区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把取缔占用城市道路的马路市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本着“以疏为主,疏堵结合”和“民生为主”工作原则,通过盘活资源、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成功完成了26处马路市场的转移,“退路进厅,退路进场”取得理想效果。

老姜认为,26处马路市场全部取缔,马路市场“蝶变”焕新,不仅是市容秩序之需要,更是城市文明之必要。

值得一提的是,牟平取缔26处马路市场,并没有简单粗暴,而是首先设置疏导点,让现有摊点有地方安置,保证效益,再将摊点群进行转移。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事实证明,在城市治理过程中,简单粗暴固然短时间内有效,却硬生隔离管理者和摊主之间的关系,既不和谐,也不文明。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牟平新的夜市场所正式开始试营业,整洁的营业环境、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优惠的安置条件以及新的购物体验,得到了前来采购的市民的一致好评,这里繁华程度丝毫不亚于原来的文兴路夜市。同时,搬迁进来的业户收入并没有减少。文兴路夜市的成功搬迁,为牟平区马路市场整治工作作出了成功的示范。

“退路进厅,还路于民”,不仅是一句口号,更彰显着人文关怀。

如何处理好马路市场,折射着城市文明和管理智慧。整治绝非简单罚款、收东西那么简单,既需要疏堵并施,更需要群策群力用文明方式。

曾经,芝罘区四马路市场、向阳街市场采取的就是进路退厅的选择,随着这两个马路市场退出历史舞台,四马路、向阳街也最终还路于民。对这些马路市场的整治而言,管理小组是在经过多方调研、统筹考虑,广泛听取广大社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依据《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行为进行综合整治,同时,小组也提前向商铺下发了《致向阳街及周边占道经营、临街商户的一封信》,这种方式体现着文明,也透露着诚意。

为“退路进厅,还路于民”点赞!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