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4期

全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2022年11月10日 15:02:5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烟台市继2017年获批全国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荣誉称号以来,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复审,再次获此殊荣。消息传来,令人振奋。

上期大小快评老姜写道,全国招牌!烟台是二十九分之一,这样的荣誉,既是对“食安烟台”的肯定和褒奖,也是烟台这座城市的荣耀;打造“食安烟台”品牌形象,将其打造为烟台这座城市的金名片,是城市发展需要,更是百姓健康需要。

据大小新闻客户端报道,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把学校食堂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夯实学校主体责任,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推进规范化、标准化治理,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学校食堂检查覆盖率达到100%。

100%的检查覆盖率,背后是对食安烟台的有力捍卫,也是对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的有力保障。

数据显示,我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食堂1425家(包括大、中专院校食堂92家)。其中,自主经营食堂1216家,委托经营和购买服务食堂209家。实行配餐的学校67家(由5家校外供餐企业配送)。同时,全市1425家学校食堂已全部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覆盖实施率达到100%。

又一个100%。一个是工程全覆盖,一个是检查全覆盖,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光建设不管理,不行;光管理,不建设也不行。

全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需要的是实打实的作为,需要动真格,而不能只走形式。比如,我市监管部门就发现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不到位、食品留样不规范、保洁柜配备与实际供餐人数不匹配等问题330多处,均逐一督促问题学校进行了整改落实,有效防范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这样的做法,就是防患于未然,就是将风险掐死在萌芽状态。

全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需要狠抓源头管控,一方面,严把食材购置关,另一方面全面建立可追溯制度,这两者同样缺一不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同样如此。一组数据,足见我市对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对校园食品的专项监管抽检力度,安排专项抽检530批次,目前已完成330批次抽检任务,不合格1批次,另200批次正在抽检过程中,有效防范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一言蔽之,全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既需要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又需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数据来源:2022年9月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安烟台倡议书 | 共建食安烟台 共享美好生活》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