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6期

真化解真办结,需要真行动真出招

2022年11月11日 18:0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临近年关,事关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新闻,会格外引人注目。

据水母网报道,烟台芝罘区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发挥牵头职责,加强行业整治,整合各方力量,突出重点治理,加强隐患排查,全区在建工程项目全部纳入监管平台覆盖范围,严惩欠薪行为,打造农民工维权第一阵地。

真化解、真办结,需要真行动、真出招。作为辖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牵头单位,芝罘区人社局健全重大欠薪案件和涉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拟定出台了《关于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案件办理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职责分工》等制度。

从制度上保障,这样的“真招”,善莫大焉。老姜认为,只有动真格的明确责任,还有让监管更有力,加上落实“黑名单”制度,将在建工程领域不法行为记入施工企业诚信档案,才能形成立体“攻势”。

只有真化解、真办结,才能有真效果。去年,芝罘区人社局在辖区“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启动“保支付维权平台”,与住建、信访、劳动仲裁等部门集中办公、联合接访,打造进城务工人员“一站、链式”维权阵地,效果明显。目前,芝罘区全部在建工程项目全部纳入监管平台覆盖范围,各项重要指标完成率均为100%,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治欠”,任重道远;“监管”,责任重大。

实际上,烟台对欠薪一直重拳出击,从未懈怠。前几个月,烟台就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根治欠薪,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报酬权益,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一来,专项行动如利剑出击;二来,公布维权途径,畅通投诉渠道,进一步方便群众维权。同时,市信访、网信和12345政务热线办还按照各自规定程序和职责加大办理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劳动报酬权益。

口号要喊响,行动要跟上。这样的真行动,彰显的是魄力和底线,是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和捍卫。我们也希望这样的捍卫措施,越多越好。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