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7期

莫让购物狂欢节变成“打劫”

2022年11月12日 10:2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一进入11月,空气中“买买买”的亢奋气息愈加浓厚,一年一度的“双11”狂欢节果然又成了一场狂欢。

大小新闻客户端策划了一篇不错的图解新闻——《数“毒”|“双十一”说说“单身经济”,这些数据你知道吗?》(文末查看),历数各种数据,非常棒。

老姜认为,每年“双11”狂欢,都需要提个醒。随着网络时代购物方式的改变,“双11”这个并非靠行政命令而运行的很好的“大节”,正影响和改变着消费者的生活,往大点说这一天对中国经济也越来越具有拉动内需的重大意义。当然,对消费者来说,一定要警惕“双11”狂欢大节变成“打劫”。

“大节”若变成“打劫”,肯定不爽。有媒体报道,关于50份网购纠纷裁判文书,“产品不符合标准”成为近四成“剁手族”与卖家对簿公堂的主因。数据背后,更让“警惕打劫”变成了一件重要的事。

在“购物狂欢节”,电商们摩拳擦掌期待着大展身手,消费者们翘首以待疯狂“抢货”。这一天已成为商家炒作的狂欢,所有商场、超市以及网购电商都在这一天前后推出各种抢购活动来促销,繁荣景象喜人。

只不过,一些消费者图便宜,被“请君入瓮”了。不少商家昧着良心用以次充好或提高价格后再半价实际并未便宜等方法“欺骗”消费者,生动演绎了“价格低没好货”的老话。

购物狂欢,不仅考验着电商们的“经济良心”,也同样检验着严厉监管能否真正通畅运行。值得注意的是,有质监管理部门就通过“神秘买样”的方式,抽样发现:在一些著名电商网站,依然有问题产品流入消费者手中,这值得警惕。

对消费者而言,同样值得警惕的是,网购达人们容易陷入维权难的困境。一份网购用户调查报告显示,超半数消费者遇到商品质量问题。越来越多的问题在出现,越来越多的投诉也在发生,不少“打劫”现象正在悄然发生着。

当前,网购维权尚是一条“艰难”的路:一方面网民们一边买“便宜货”一边抱怨着,另一方面电商们一边“忽悠”着一边继续卖着。

因而,我们也提醒“剁手族”们睁大眼睛,别一时头脑冲动,掉入一些电商“趁节打劫”的泥淖中,一旦遇到纠纷,不妨拿起法律武器,必要时对簿公堂也是重要路径。

要永远记住,“买的没有卖的精”。

要时刻警惕,莫让购物节变成“打劫”。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