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8期

打造工业设计世界级“新名片”

2022年11月12日 19:2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激情昂扬迎盛会,踔厉奋发创未来。2022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于11月11日至13日在烟台举办。作为全球工业设计领域规格最高的行业盛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此前已经连续三届在烟台举行,今年是第四届。世界工业设计盛宴四次“花落”烟台,正成为烟台响当当的城市新品牌。

这是烟台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工业设计界的一项盛事。本届大会以“设计·链动未来”为主题,突出工业设计在价值链前端和产业链上游的重要作用,致力以工业设计驱动全产业链整合创新,以工业设计构造全生命周期生态系统,以设计的力量链动未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会吸引了5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线上线下同步参会,邀请有关国家、地区和机构嘉宾线上参会观展,扩大影响范围,将打造“双线融合、永不落幕”的工业设计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丰富多样、精彩纷呈,将积极链接全球设计创新资源,充分展现工业设计魅力,深入推动交流合作,进一步擦亮烟台工业设计新名片。

以设计力量链动世界,就是链动美好未来。当前,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已成为全球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平台和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平台,亦成为烟台拥抱世界的新锐舞台。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我国的工业设计在近年来高速发展,工业设计产业链、创新链已经融入到制造业战略规划、产品研发、生产周期、生产制造和商业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业,离不开创新设计,工业改变世界,设计链动未来。工业设计起源于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是科技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的生产力,更是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世界舞台,离不开创新设计。当前全球工业设计快速发展,其重要特征是设计产业化和产业设计化,而其关键是从创意到创新再到创造,不断提升系统工程对产业链供应链的聚合力、吸引力和构建力,从而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更广泛的具有高成长性及高创造性的商业机会。

烟台,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因工业而强。作为工业大市、制造业强市,近年来,烟台凭借工业门类齐全、配套体系完善、产业优势突出的工业体系,把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作为赋能强链的重要举措,坚持高点“谋”、精准“建”、全面“赛”,工业设计产业不断迈出新步伐。建成了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打造出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世界设计公园等园区载体,培育出5个国家级、44个省级、252个市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连续举办四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6件作品荣获“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2件作品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将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打造成智能制造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特色类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日渐成为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我市建设制造业强市、工业设计名城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将烟台打造成工业设计世界级“新名片”,烟台再一次站上全球创新舞台的中央,攀登新高度。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行业规模逐年扩大,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设计成果不断涌现,探索形成了独具烟台特色的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模式,成为赋能烟台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以设计力量链动世界链动未来,烟台时刻准备着,扬帆再起航。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大大提升烟台社会认知度和国际影响力。烟台,正以海纳百川的姿态,以工业设计之名,拥抱世界,拥抱未来。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