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9期

践行“光盘行动”,势在必行

2022年11月13日 17:1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越是有粮食吃,越要想到没粮食的时候。

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

据水母网报道,近期多地落实光盘行动,鼓励“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节约行为,将勤俭节约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

11月12日,河北省唐山市区一家餐馆的工作人员在做营业准备。新华社发(刘满仓摄)

把“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仅是传承传统美德,更有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能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更能体现出高度的责任感。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十粒汗换不来一粒粮食,粮食是宝中之宝。

句句深邃的话,告诉人们要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危机意识始终不能丢。

就“光盘行动”而言,体现的是一种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更能彰显一个人的文明素养,组合起来就是一个社会的文明指数,一个民族的文明高度。

当前,浪费现象不容忽视,珍惜粮食应成共识。

一个人节约一粒米,凝聚起来的就是成千上万,就是“粮食的汪洋大海”。一份《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中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初步测算,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数据说明,狠刹住餐饮浪费之风,迫在眉睫;践行“光盘行动”,势在必行。

“光盘行动”不该是一阵风,而应当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

落实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需要做的是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只有化为实际行动,才能真正形成一种习惯、一种态度。

全面推行“光盘行动”,不仅有助于节约粮食资源,又能够让大家树立新消费观念,倡导健康理念、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更重要的是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潮流,生动诠释社会进步的文明素养。可喜的是,在烟台文明新风已吹向千家万户的餐桌,合理点餐,不剩菜、不剩饭,文明进餐的“光盘行动”,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