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1期

敢拼能拼真拼,向世界秀出中国力量

2022年11月15日 08:05:00

敢为人先!誓与世界挑战试比高!这,就是山东港口烟台港“于新国创新工作室”团队给我们的启示。在无经验、无样板、无外援的境地下,于新国带领团队靠自主研发闯出了一条新路,为中国自主创新画下了精彩的注脚,向世界港口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烟台时强调,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于新国创新工作室”团队秉持不畏艰辛、百折不挠的开拓精神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钉钉子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总书记的这一要求,为解决世界干散货码头自动化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他们,敢拼、能拼、真拼!他们创造了数个“全球首创”,如同中国创新版图上的颗颗明珠:全球首创卸船机自动化控制系统、全球首创装车机自动化控制系统、全球首创四种物料自动混配工艺、全球首创清舱智能化技术、全球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自动化装船控制系统,并创新推出流程线设备故障预控系统和料场数字化技术,率先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全系统、全流程、全自动”干散货专业化码头建设,一举解决这一世界港口业公认的难题。

于新国创新团队,就是“新时代愚公”,此言不虚。“愚公移山”的励志寓言故事,在中国流传了几千年,凝聚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华民族的奋斗底蕴。革命战争年代,不畏艰难、前赴后继的“愚公”精神,激励着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进入新时代,一个又一个优秀党员和团队变成“新时代愚公”,不忘初心、攻坚克难,拼出水准,闯出成就,靠创新精神向世界秀出了中国力量。

新时代,同样呼唤“愚公”。从于新国创新团队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干劲、韧劲、拼劲,他们敢拼、能拼、真拼的精神,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敢拼!没有现成样本,怎么办?怎么干?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这是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奋斗基因,也是港口科技工作者的精神传承。既然“要、买、讨”都不成,那就干脆横下一条心、憋足一口气,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创出新办法,闯出新路子!

能拼!于新国说过一句经典的话——“拿着被褥干粮上!”在无经验、无样板、无外援的境地下,于新国创新团队瞄准“五个国际领先”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目标,加快港口核心技术攻关,突破行业发展壁垒,将自动化技术与干散货码头进行有机结合,以自主研发的数个“全球首创”前沿技术,率先在全球范围内解决了世界港口业公认的难题。

真拼!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团队成员,攻克了一道道关键难题,他们一次次开拓性的创新之举,最终换来成功。他们,因而荣膺2021年山东省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榜首。这是牛气,也是底气。这是对拼搏精神的肯定,又是对创新精神的无上褒奖。

港口雄开万里流。从更大的视野来看,伴随着科技革命的兴起以及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的变化,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凸显。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山东港口烟台港“于新国创新工作室”的先进事迹,既深刻告诉我们,创新,从来没有什么平坦大道,只有不畏失败不惧挑战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也真实告诉我们,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创新永远在路上。

我们坚信,该团队未来还会有更多享誉世界港口的创新成果。我们也坚信,更多的个人和团队会以他们为榜样和标杆,将拼劲和干劲融入实践之中,为行业为社会为中国,贡献出更多的智力支撑!


文/烟台日报评论员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