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3期

让创新精神骄傲地在“纸”端飞翔

2022年11月16日 14:15:3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一张纸,上天能助力航空飞行,在陆能护航高铁奔驰,能印刷装订成书籍,能保存至少15年。这张纸,不怕火、不怕电、不怕水、耐高温、抗腐蚀,薄如蝉翼,却功能众多。这种神奇的纸,冲破40年国际垄断,来自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诞生于民士达创新团队手中。

这是中国企业的荣耀,更是烟台的荣光。一张小小的芳纶纸,背后承载的是怀揣着“以纸报国”的初心梦想,是不计得失、埋头勤耕的实干,是不怕输、不服输的创新精神。

让创新精神,骄傲地在纸端飞翔。要知道,在2007年民士达成功实现芳纶纸产业化之前,国内的所有需求均依赖进口,而这一领域,被国际巨头垄断了整整40余年。

从民士达创新团队身上,我们看到了十余年如一日,心无旁骛搞科研,补足芳纶纸上下游产业链短板,从岌岌无名的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创新奇迹”和“勇毅向前”,也看到了打破国外重重技术封锁和垄断,在国内首次突破了芳纶纸工程化制备技术,实现芳纶纸产业化生产,化解了国家重点项目被“卡脖子”的风险的“果敢”和“卓越”。

在这里,“以纸报国”不再是梦想,而是实打实的行动,是用创新精神诠释爱国情怀的“不怕输”和“不服输”。

不怕输!刚进入这一行业时,市场被高度垄断,没有现成资料可学,没有现成技术,也没有成熟设备,只能一步步摸索,就是靠着不怕输的精神,最终该公司实现了芳纶纸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全到精的三次跨越。

不服输!取得一次次重大突破后,创新团队却对一次“不成功”耿耿于怀——源于当年,准备进军某国际航空项目时,团队遭遇挫折。打击面前,没打垮他们,反而激发了斗志,激发了他们对飞上蓝天的渴望。为攻克难题,创新团队历经六百多个日夜,两百多次实验,近万次的产品测试,终于找到问题所在,最终掌握了国际前沿的尖端技术,赢得了国际伙伴的赞许和信任。

成功,绝非偶然。民士达冲破国际垄断,正是勇于拼搏而不怕失败的创新精神使然,正是发誓打破垄断、让“中国制造”让世界看见的爱国精神使然。

创新不是空谈,空谈无从创新。在创新面前,畏惧毫无益处,雄起才硬道理。民士达创新团队以坚定的信念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重大突破,充分说明: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只能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

创新难,但别无选择,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凭着这份不断创新的拼劲,民士达创新团队不仅补足了产业链发展短板,更是进一步推动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革新和发展壮大。

创新引航,谱写民族芳纶纸新篇章。“以纸报国”,民士达创新团队,做到了。他们的创新奋斗史,实际上就是中国高端芳纶纸制造业从无到有、逐渐成长史,实际上就是“中国创新者”孜孜不倦、锲而不舍、不惧失败、勇攀高峰精神的生动写照。

创新大潮汹涌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我们期待着,各行各业都以民士达创新团队为榜样,以实干为船,以创新为桨,在拼搏奋进中打造出一片新天地、新海洋!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