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4期

美德超市,小积分释放大文明

2022年11月18日 19:10:27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报道,在烟台市莱山区解甲庄街道东解甲庄村的“美德超市”里,货架上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各种物品,100积分的舒肤佳肥皂、130积分的汰渍洗衣粉、450积分的超能洗衣液……村民们算着积分挑选物品,然后登记确认。“这个政策真是好,我家在村里的环境整治活动获得了不少积分,今天用100积分兑换了一瓶洗洁精。”村民王淑仙拿着刚刚兑换的物品高兴地说。

美德超市,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当前,烟台多个地方建立“美德超市”,值得推崇。

老姜认为,美德超市,是一个好点子。一来,能让政策引导和群众参与相结合,部门联动、全员发动,能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推动乡村振兴打牢基础;二来,以积分激励模式为抓手,能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等文明活动,让美有激励、可持续,构建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实际上,“美德超市”并非烟台首创,全国一些地方也经营得如火如荼。

如,四川凉山州昭觉县宜坡署觉村就有一个“美德超市”。走进村文化服务中心,就看到一个两层的玻璃展示柜,里面满满当当地陈列着各种日用品。墙上张贴的积分兑换物资表上,清晰地罗列着每件物品兑换所需的分数。再如,在广东省开平市沙塘镇东方村,有一间特殊的超市——“美德超市”。超市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以积分“明码标价”,村民可凭“美德存折”里的积分兑换心仪物品。

包括烟台在内的全国诸多“美德超市”,都显然成了让“小积分”释放“大能量”、用“小积分”助力乡村“大治理”、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的有效载体,不仅能让群众开心,更是凝聚合力,助力基层治理,赋能乡村振兴的好举措、好做法。

“美德超市”的好创意,无疑已成为时下一个新的文明支点,让文明新风尚更浓郁,让乡村振兴更接地气。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