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9期

让创新成为城市澎湃前行的“活力引擎”

2022年11月26日 19:3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创新,对一座城市而言,意义重大。创新榜样,同样如此。

据水母网报道,日前,山东省“创新榜样”名单公布。经逐级推荐、审核把关、综合比选、征求意见、公开公示,确定省级“创新榜样”104个。其中烟台5人上榜。

2022112428ea34b69198eff5dcbb26ee9048999e.jpg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创新榜样,是一座城市的荣耀,也是其他人学习的榜样。根据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活动工作部署,今年3月份以来,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发现榜样·创新聚力在一线”专题活动,发现、推广、宣传在创新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和榜样人物。可以说,这些创新榜样,是每座城市不可多得的财富。

烟台5个“创新榜样”,是烟台荣光,也是创新典范。

创新,有着丰富的内涵和生动的感召。前几天,烟台表彰了两个时代楷模团队,他们都关于创新。

一个是,山东港口烟台港“于新国创新工作室”团队。他们在无经验、无样板、无外援的境地下,于新国带领团队靠自主研发闯出了一条新路,为中国自主创新画下了精彩的注脚,向世界港口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他们敢为人先,誓与世界挑战试比高。他们的干劲、韧劲、拼劲,他们敢拼、能拼、真拼的精神,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一个是,民士达创新团队。他们冲破40年国际垄断,不断创新,创造出了一种神奇的纸,能上天能助力航空飞行,在陆能护航高铁奔驰,能印刷装订成书籍,能保存至少15年……一张小小的芳纶纸,背后承载的是怀揣着“以纸报国”的初心梦想,是不计得失、埋头勤耕的实干,是不怕输、不服输的创新精神。

毫无疑问,无论创新团队还是创新榜样,都浓缩了一个企业、一个单位,抑或一个人甚至一座城市的创新因子,他们的示范作用,比其本身做出的成绩,更让人感动,更值得学习。他们,是城市不折不扣的模范。

让创新成为城市澎湃前行的“活力引擎”。创新榜样们,鼓舞着各行各业的人们,积极学习他们的事迹,汲取力量,争做创新先锋,以优异成绩推动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