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期

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2021年04月13日 20:20:00

水母网评论员 李庆基 姜春康

今日傍晚,苏州奥体中心沸腾了!

在一万名现场球迷的加油声中,中国女足依靠王霜的梅开二度,在加时赛2-2战平韩国,总比分4-3淘汰韩国,拿下了东京奥运会门票!

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摧坚决胜”,比赛打满120分钟,方决出雌雄。

这也意味着,中国女足第6次“雄赳赳气昂昂”,豪迈挺入奥运会!

图片来源:@中国女足

好一个“姑苏城外韩3:4,月落乌啼霜满天”!

中国女足逆境中顶住压力,永不放弃,拼搏到最后一秒,奇迹逆转,精神感天动地!

中国女足绝处逢生的绽放,永不言败,努力到最后一刻,摧坚决胜,精神催人奋进!

这一刻,她们是最可爱的人!

这一刻,她们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这一刻,她们是中国精神的最佳代表!

这是一部值得浓墨重彩的“战斗”史诗,虽不见长枪短炮,却让人感受到了身临其境、冲锋陷阵的豪情;虽不见硝烟弥漫,却让人感受到了泰山压顶、气势磅礴的力量。

这绝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竞技,而是“祖国至上、敢打敢拼、团结友好、坚强拼搏”中华体育精神淋漓尽致的展示,更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新时代精神的完美呈现。

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国女足的责任和担当之中,深刻感受并共鸣到其精神内核——永不言败、无私奉献、团结协作、敢于拼搏,内敛而不失大气,谦逊而催人奋进,激情而坚持不懈,求索而永不言败。

铿锵玫瑰,盛情绽放。

你们的样子,展示的就是中国的样子。

你们的拼搏,表现的就是中国的拼搏。

你们的担当,折射的就是中国的担当。

你们的精神,闪亮的就是中国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高屋建瓴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实现中国梦,需要将中国女足精神在现实中落地生根,需要休戚与共,需要同呼吸,共命运。

拿破仑认为,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一旦觉醒将会震惊世界。

诚如斯言。如今的中国,无处不呈现出大国力量、大国精神和大国担当的“大国之魄”。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积极推进改革开放,经济、政治、外交多点开花,已经步入世界上强国行列,这头沉睡的雄狮已经觉醒,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热烈奔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中国在此次世界战“疫”中,充分展现了大国力量、大国精神、大国担当,也充分证明了这样一个共识——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要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个宏伟目标,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

2020年,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同世界抗疫团结协作、抱团纾困,在国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诸多事业折射出来的大国精神,无疑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更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在世界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我们愈发需要深悟中国女足精神所代表的“大国之魄”之内核。

在中国之大国崛起的新时代,我们愈发需要将充沛丰盈、不屈不挠的中国精神发扬光大。

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一粒沙。每个人,只要不吝善小、不辞事琐,聚沙终成塔;每个人,只要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塔尖必开花。

爱国主义,并不代表着必须“高大上”,亦不代表着必须成英雄,更不代表必须壮烈牺牲,而是任何人都可以将这种爱国情怀和中国精神在事业和行为上“生活化”“细节化”——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勇廉,不浪费每粒粮食,尊老爱幼,注重每个文明细节,珍惜每次代表国家形象的机会……如此种种,都是对中国女足精神的最美丽传承,都是将爱国主义和中国精神注入现实生活的最有力表达。

国家有信仰,人民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我们更需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中国社会进程,需要每个人都争做自己的“英雄”。

人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人人就能畅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福祉。

中国女足,正是时下中国精神的最美丽注脚。

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们在哪里,祖国就在哪里。

正如著名诗歌《你的样子》的结尾几句话说得非常好,拨动情弦、温暖心灵——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 明天我也是你 / 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 / 加油,每一个中国人!

铿锵玫瑰,传承中华魅力。

铿锵玫瑰,绽放大国之魄。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