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8期

寒冬温暖帮助,传递着城市温度

2022年01月08日 07:17:46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报道,前几天,天降大雪,寒潮再袭,烟台市民政局、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的再拉网再排查活动。

港城气温虽然下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越是寒冷越向前,越是风雪越奔波,他们用不停的脚步坚守在寒夜里、风雪中,深入城市街头,寻访那些需要救助的人,争取不落下一个,只为保障流浪乞讨人员能够温暖过冬。

一件御寒的棉衣,一碗热气腾腾的饭食,一杯冒着热气的开水,都能让人在寒冷里心生暖意,感受着这所城市的温度。

这些救助人员,虽然不是“天使”,却有着一样的善良。

他们在桥梁涵洞、地下通道、火车站、商超、银行网点、城乡结合处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的区域展开地毯式巡查,从街头发现到被救助,从身体照料到康复,从甄别寻亲到为其找到亲人,从疫情阻隔到护送返乡,每一个环节都能看到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这些行动的背后,是一颗颗滚烫的心,是一个个善良的“灵魂”,他们代表的是整座城市的温暖,是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前几天,还有一则新闻让人内心温暖。

2021年12月28日清晨6点,姜常论摔面馆已经亮起了灯,里面坐满了免费吃饭的环卫工人。考虑到环卫工人体力消耗大,姜常论准备了大碗摔面,一把葱花,一勺热汤,一份拆骨肉,让人食欲大开。

2014年,一碗面温暖了海阳这座城,也让大家记住了“姜常论”这个名字。

8年来,每年冬天他都会请环卫工人们来店里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摔面。又是一年寒冬至,寒潮的来临又一次开启了姜常论摔面馆“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爱心早餐”的公益行动。

姜常论的坚持也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响应。在海阳经商的企业老板曾送去145袋爱心面粉,并自愿参加了免费送面的行动,通过这样的方式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为城市美好奉献爱心。

爱心是无价的!

一份真诚、一晚面、一份爱心,拉面故事在海阳街头巷尾流传着,故事里蕴藏的暖暖情义更是让城市充满了温暖。

对这些爱心人士来说,钱多钱少,只是数字,做点自己力所能及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才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两则新闻,宛若冬日盛开的两朵红花,暖人心脾,令人感动。

爱心是有力量的。烟台的爱心人士,他们将爱和关怀当成一种义务、一种责任,这种爱与责任将受助者紧紧包围。

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哪怕是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有一分光发一分光,有一分热散一分热。

寒冬温暖救助,传递着一座城市的温度,也镌刻下了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