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4期

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更有震慑力

2022年01月14日 09:53:24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烟台晚报》报道,1月10日,芝罘区黄务街道办联合消防大队对毅德商贸城进行突击检查,查出多处安全隐患。

检查工作的初衷是为了督促落实、发现问题,“不打招呼”理应成常态,突击检查更该如此。因为突击检查,更容易发现潜在问题。

有声就有响。这样的突击检查,效果给力且明显——突击执法检查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共排查出5处“三合一”安全隐患、10处消防隐患,对安全隐患进行了现场清理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相应处罚。

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更有震慑力!

和“打招呼式”的检查相比,突击检查更稳、准、狠。检查如果提前打招呼,就成了有准备的“仗”,问题往往被遮盖和隐藏。

多搞些“突然袭击”,变明察为暗访,甚至“微服私访”,更容易让相关单位和个人保持积极状态,时刻绷紧安全弦。

现实中,一些城市的检查“走漏风声”,有故意也有被动的。但无论哪种,都容易流于表面,甚至陷入作秀的形式主义泥淖。不少地方虽然将检查变成了常态,但也常“发通知、打招呼”,这种检查看似风风火火,实则是蜻蜓点水般的走过场,根本查不到真正问题。曾有报道,云南省昭通市委书记就曾经以记者身份暗访当地乱占乱建现象,最终处理30多名违法干部。不打招呼突击检查,这样的 “微服私访”值得点赞。

“突击检查”和常态化并不矛盾,在坚持常态化的情况下,多来几次“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突击检查,更易看清楚存在的问题,更能真正解决问题。通过及时公开检查结果,倒逼责任,加上群众举报形成立体监督,这样的“对症下药”,更容易“药到病除”。

突击检查就该“不打招呼”,如果逢检查便打招呼,真实情况很容易被蒙蔽,还易让检查失去意义,助长弄虚作假歪风。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