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7期

新春走基层,贴近群众“捉活鱼”

2022年01月19日 09:10:3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新春的烟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处处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洋溢着幸福与喜悦。

《烟台日报》今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层”报道,全面展示烟台各地新气象、干部群众新面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奋进力量。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当前,“新春走基层”已成了全国媒体的一个特色,每年,记者们都会深入基层感受市井民生。

新春走基层,YMG记者走基层。如记者报道的莱山区让疫苗“多跑路”,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高龄老人自家炕头就可以打疫苗,这样的新闻既有实用性,又很接地气。

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新春走基层,更能贴近群众“捉活鱼”。无论是送按摩仪还是给低保户送大饽饽,表面上是物质帮助,实际是带去节日的问候和精神的慰藉。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以往很多时候,到基层开展帮扶,往往是嘘寒问暖、送米送油,满足了老百姓在物质上的一时之需,却并非是实现美好生活的长久之计。多为困难群众指出致富路子、指明前进的方向,建立良好的环境和机制,能帮助老百姓建立起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这样的“送”更有新时代意义。

从这方面看如下一个新闻,就会既心生温暖,又倍感“接地气”——走进招远市温泉街道横掌赵家,道路两侧的果园和养殖场整齐划一,在这里,很难让人想到“贫穷”一词。而村民们却说,这些经营果园、养殖场的人,以前大多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户,是村委和包帮企业出资,才让他们有了本钱,走上了如今的致富路。

“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最能折射群众的生活品质。因而真正贴近群众,走进大众生活,既能传递沁人心脾的温暖,也能传播振奋人心的变化。

尤其对新闻工作者来说,走基层、察民情、探民意,既要为老百姓送去温暖,在田间地头采写接地气、有内容的民意心声,也要有对基层工作和现实情况的深刻洞察、长远眼光,更要为老百姓送去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传递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基层的小细节蕴含着大变化,记者的小视角能闪耀出新风尚。从这点看,记者“新春走基层”,肩负的正是用接地气“小切口”,打开反映民生的“大主题”。

站在新时代,走进基层,见证一线发展,记录日新月异变化,贴近群众“捉活鱼”。

我们相信,只要媒体人能沉下心,扑下身子,真正扎入基层,就一定能走出新天地,捉到活“鱼”,就一定能带来新气象,反映“新时代新梦想”。

我们也相信,通过“新春走基层”,一定能让群众和媒体紧密联系起来,共同体会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一起感受港城温暖脉搏的律动。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