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8期

在生机盎然的热土上精彩蝶变

2022年01月20日 15:40:1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近日,《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经山东省政府同意,由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实施,标志着全省首个区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获批建设。

据了解,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简称“先行区”)范围包括青岛莱西市、烟台莱阳市全域,陆域面积3300平方公里,总人口151.5万,被赋予四大发展定位:胶东经济圈新的增长极、县域同城化发展典范、“两山”基地建设样板、国家城乡融合标杆。

“双莱”融合,全省首个区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呱呱落地,意味着“大胶东”一体化”之翼正徐徐展开!

规划建设先行区,无疑是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在“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前提下,加速两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联动,打造胶东经济圈中部崛起、融合发展的新支点。

好消息是,目前,莱西、莱阳两市已经在各领域开展了先行先试,成立了全省首个跨区域一体化的平台运营公司,统筹推进先行区的建设运营与管理工作。

数据显示,目前,已导入项目45个,总投资达到269.6亿元。策划推出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事项、重点项目,目前31项重点事项已完成13项,计划总投资3250亿元的72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9个。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更多市民共享一体化红利,先行区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推动160余个事项实现跨市通办,高层次人才、紧缺型技术人才实现户籍互认、待遇共享,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预约挂号等诊疗信息实现互联互通。

毫无疑问,互联互通的魅力,势必会给两市甚至大胶东带来福祉,势必会形成示范作用的正向意义。

从规划到落地,这个“全省第一”梦想照进现实——到2025年,先行区主要功能框架将基本形成,两市同城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功能齐全、协同高效、资源共享的先行区同城化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路上,我省一直在努力。

2020年12月8日,由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邀请国家有关部委、省有关部门、知名专家学者、大型央企、国企负责人,世界500强、中国知名创新型企业负责人、五市知名企业参会。

消息一出,在胶东乃至全国立刻引起强烈反响。

同处胶东半岛,五市地缘相接、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

这让“大胶东”的人民,有了抱团求发展的丰厚基础和强烈渴望。

奋楫逐浪,只争朝夕。胶东五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正全面起势。

“大胶东”正以磅礴澎湃之势而生,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奋力开辟新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胶东经济圈,承载的不只是胶东五市加速崛起的梦想,它更肩负着在新发展格局下,打造新的增长极的战略使命。

从胶东五市抱团推介,到如今全省首个区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立,“大胶东”正以磅礴澎湃之势而生,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奋力开辟新局。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任何发展规划,都如同一枚枚甜蜜“炸弹”,“炸”出的是让“大胶东人民”开心的花儿。

瞄准新定位,抓住新机遇,推进一体化新协作,释放一体化新势能,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进的是“一体化、一盘棋、一个梦”,“大胶东”在这片生机盎然的热土上,正在以令人惊异的速度精彩蝶变。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