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1期

网络暴力让平庸之恶与文明隔离

2022年01月25日 08:0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今日水母网报道,为营造文明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其中重要一条就是集中整治网络暴力问题。

近日,河北寻亲男孩刘学州自杀身亡,此前留遗书称遭网暴“结束一生”。

“阳光照在海面,我也归于大海。从这里结束自己的一生,也带走了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风景。”1月24日0点02分,河北寻亲男孩刘学州发微博长文,让人读来唏嘘。

刘学州走了,压死骆驼的不只有一根稻草。他被“一些颠倒黑白的人说要求买房子”等经历,刘学州遭到网络暴力,14天前还公开说幸福的他,14天后发文“想要归于大海”。刘学州之死,无疑让网络暴力再一次引起关注—— 小小年纪的刘学州去世了,在找回生身父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经历了欢喜、重逢、幻灭、拉黑、网暴。

网络暴力,让平庸之恶与文明隔离。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网络暴力,很多社会热点事件的形成与发酵,都伴随着网络暴力现象。刘学州就是最新的血淋淋的例子。

不少参与网络暴力的人,不仅不能厘清法律和道德边缘,也无法深刻认知网络暴力的危害,以至于让“平庸之恶”形成巨大的破坏力量,甚至剥夺他人的生命。

仍记得,互联网上一直热议在成都街头发生的暴力事件,一个男司机张某暴打一个女司机卢某,正好这样的一个过程又被旁边的行车记录仪给记录下来。后来剧情翻转,女司机卢某惨遭人肉。5月6日中午,其几十次违章和开房记录被网友曝光。

女司机被暴打新闻甫出,舆论一边倒,不少网友对打人者一片谴责。而随着张某行车记录视频被传到网上,从视频可见,卢某两次故意别张某的车才招致后来的暴力,剧情就此反转,卢某惨遭网友人肉搜索,之前的不良记录都被翻出来,甚至个人隐私信息也被曝光。这样的反转碰撞,值得反思。

网友们人肉女司机,源于其违了章,甚至“别”张某充满挑衅,但这并不能成为张某暴打她的理由。随着张某的道歉,两人的恩怨似乎有所缓解,但网友们不依不饶,对卢某进行疯狂的人肉搜索。如果说搜索局限在交通事件本身尚可理解,事情却是卢某的身份证截图已被网友公开,甚至其在2013年至今开房多少次都被公开,事件开始朝着扩大化的方向发展,很有可能会演变成又一起网络暴力事件。

网络暴力,容易对当事人造成名誉损害,而它容易打破道德底线,往往也伴随着侵权行为。目前,亟待运用教育、道德、法律等手段进行规范。网络暴力“逼死嫩模”“虐猫事件”“女白领自杀事件”“铜须门事件”“史上最毒后妈事件”“很黄很暴力事件”等案例,都深深有着这类特征。

网络暴力实施者往往容易打着道德和正义的旗号,对人进行隐私侵犯,造成新的更深层的伤害。

当前网友们对女司机“开房”等信息的曝光和传播仍在继续,这样很容易演变成更深层次的网络暴力。这种暴力,不仅容易增加了网络空间的戾气,更容易对个人权利造成肆意践踏。女司机违章违法了,交给交警部门去处理好了,这也并不代表着男司机打人就正义。当然,即使理解男司机抑制不住情绪打了人,也没必要为打人叫好。若不能受法律保护被继续疯狂“扒皮”,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因某个事情成为被人肉的女司机。

我们不要成为网络暴力的“帮凶”。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