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6期

奏民生之音,聚力实现新突破

2022年02月08日 10:18:34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新年伊始,春意盎然、万象更新。

据水母网报道,2月7日上午,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会议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牢记使命、不负嘱托,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一年之计在于春。

对烟台而言,亦如此。

开工第一天,烟台各行各业就迅速投入到了工作节奏之中。

过去的一年,对烟台而言,成绩斐然,硕果累累,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令人瞩目的“烟台答卷”。

无论是重振县域辉煌,还是构建“1+233”工作体系,无论是战胜疫情,还是全面开启烟台时间”,成功举办多个世界级、国字号重要节会……都充分展示了烟台力量和烟台精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烟台举行百余场新闻发布会,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等主题,创新发布形式,提升发布质效,发布权威信息,影响力、覆盖面持续扩大——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海洋经济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权威之声,公开透明、客观全面地传递着发展之声、民生之音,奏响了烟台高质量发展的“交响曲”。

利民以厚民生,惠民以暖民心。

奏民生之音,聚力实现新突破,时不我待,需要迅速行动。

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是烟台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求真务实的工作成效,体现了党委政府用真心、出实招、办好事的责任担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新年新征程。

2022年,烟台的民生实事将着眼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实际问题,既谋划好普惠民生的大事,又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特别是要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从宏观来看,我市重点民生实事筛选重在体现民生温度。

——将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群众感受度高、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列入重点民生实事,让各社会群体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坚持办实事、求实效。着眼群众“急难愁盼”实际问题,不贪多、不求大,确保项目真正解民困、惠民生,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坚持适度超前、引领发展。深入研究发展趋势,适度超前确定任务目标,为未来留足空间……

从微观来看,2022年烟台市重点民生实事共安排五大类10个项目,涉及教育提升、公共安全、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五个方面。

——教育提升方面而言,将新增一批公办幼儿园。在2021年新增103处公办幼儿园,公办率达到52.67%的基础上,2022年继续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一是2021年新增的103处幼儿园于2022年全部投入使用;二是2022年继续通过新建、改扩建、回购、回租四种方式新增35处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60%。

——公共安全方面,将加强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物联网建设。2022年选取市区52个居民住宅区作为试点,进行消防安全物联网设施建设。

——人居环境方面,将继续实施市区道路畅通工程,2022年继续实施市区道路畅通工程,年内打通22条断头路、丁字路;完成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2022年完成市区27处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完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2022年在市区重点打造3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样板。

——公共服务方面,将增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和电动汽车充电桩。

——社会保障方面,将扩大农业灾害政策性保险服务覆盖面;推进农村(郊区)急救站点建设;加快回迁安置房建设,2022年完成29个回迁安置房项目,涉及居民11030户。

这,无疑都是利好消息。

这,无疑让2022年的烟台,更让人充满期待。

奏民生之音,聚力实现新突破,烟台时刻准备着——开拓奋进,勇毅前行,一起向未来!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