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4期

让百姓“幸福感”越来越强

2022年02月18日 17:20:42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今日YMG全媒体重磅推出综述《谱写小康新画卷》,令人振奋。

山与海的情怀,你与我的烟台。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回眸过去五年,烟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每年保持在70%以上,民生福祉全面增进,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低保、就业等各领域完善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让百姓”幸福感”越来越强,烟台这座城市一直在努力。

——我市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省市重点村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城镇新增就业每年超过10万。近年来,多种形式的招聘会搭建起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沟通平台;

——去年,全市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养老金150.3元,居民基础养老金增幅5.6%,99.6万名65岁及以上老年参保居民倾斜增发居民养老金7600余万元;

——2021年烟台通过新建、改扩建、回购等方式新增公办幼儿园103处,新增公办学位3万多个,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52.49%,比上一年提升11个百分点。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5所;

——仅在2021年我市就优化调整市区公交线路7条,新开通线路8条。主动对接市区部分中小学校,新开通71路、322路、323路等,加密部分班次,解决学生出行难问题……

这些民生事项,浸透着城市的“幸福密码”,升腾着一座城市的温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内心泛着一泓暖泉,包含着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以及外界人群的向往度、赞誉度等诸多因素。追求幸福是人的一项基本目标,幸福和福祉是全世界人类生活中的普遍目标和期望。

幸福,和钱和经济发达有关,但幸福感却花钱买不来。

幸福公式(幸福指数=感知效用幸福/欲望)告诉人们,欲望越大,越不幸福。相比之下,像烟台、青岛、大连一样的城市多次入选“最具幸福感城市”,同样昭示着幸福真谛——幸福,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感受,和钱多钱少无关,和城大城小无关,只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内心是否感受到泛着一泓安全、温暖、愉悦的“泉”。

心理学家马斯洛,曾将人的需求由低到高列为5层: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老姜认为,幸福感是渗透各层面的综合需求,虽与财富紧密相关,但各层面的幸福更需要有效感知。如,鹿特丹的社会学家研究就认为,冰岛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他们从来不知道在烈日下不得不工作的痛苦。伦敦经济学家则认为,孟加拉人最幸福,因为他们的收入和生活永远达不到高度“饱和值”,他们对未来永远充满憧憬,穷但快乐着。

有效感知,是“我幸福”的扎实路径。正如港城人们一直为生活在这样一个沿海小城而惬意——既能远离北上广等大城的喧嚣和冷漠,又避免扶摇直上的房价窒息,吃玩消费不高,有山有海,他城有我有,他城无我有。同时,中国最佳美丽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荣誉更让人心里美。

爱在烟台,难以离开,并非虚喊,而是满含着幸福指数真谛。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