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9期

《我心飞扬》:激情盈盈,情怀满满

2022年02月23日 17:05:3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终于,等来了电影《我心飞扬》。

天时地利人和。北京冬奥会完美落幕,中国队以9金4银2铜15枚奖牌,创其单届冬奥会的最佳战绩,并首次跻身金牌榜前三名。

乘着冬奥会的骄傲之风,中国人民热情高涨,《我心飞扬》作为一部体育竞技题材的电影,款款而至,激情盈盈,情怀满满。

首先,奥运情怀。时隔14年,继2008年夏奥会后,北京又将举办冬奥会,北京也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

尤其本届冬奥会,中国人扬眉吐气,令人振奋!

而《我心飞扬》电影灵感正是源自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讲述冬奥健儿拼搏进取、为国争光的故事。1980年中国代表团开始参加冬奥会,屡次与金牌失之交臂,失败与不甘像针一样狠狠刺痛中国人的心。为实现零的突破,秦杉组建以杨帆为代表的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临危受命立志一雪前耻。

《我心飞扬》电影完美映照了现实,冬奥会金牌从无到有,冬奥从未办到完美收官,传达出的事一种上努力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是一种精神支撑和奋斗的奥运情怀。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从中国在冬奥会获得奖牌的各分项来看,这句话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短道速滑是中国在历届冬奥会上夺得金牌、奖牌总数最多的分项。短道速滑也是中国最稳定的夺金分项。自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起的每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从未缺席过冠军领奖台。

这种荣光,在中国短道速滑队身上精彩呈现。

这种情怀,在《我心飞扬》中继续传递感动和精彩。

这种“霸气”,恰恰也使得该电影继续传承精神和情怀。

电影和现实的完美契合,像时光穿梭机,串联起种种细节,串联起萦绕运动员和观众的“中国力量”。

永不言败,永不服输,就是一种激励,就是一种魅力!

其次,看徐峥监制,是一种情怀。

1972年出生的徐峥大学刚毕业没几年就凭借着话剧《股票的颜色》成为了白玉兰戏剧奖最佳男主,从2012年开始,徐峥开始自导自演电影——其自导自演的《泰囧》、监制《幕后玩家》、《超时空同居》、《我不是药神》等很多作品,每一部都很叫座。

可以说,徐峥的名字已经和“精品”紧密而连。从某方面说,徐峥这两个字,就是电影票房的保证。

在电影《我心飞扬》中,徐峥再次担任监制,令人期待。因为徐峥的存在,也让该电影在北京举办冬奥会的大背景下,有了特别的意义。

再者,看夏雨主演,也是一种情怀。

作为一名老电影人,夏雨已经多年没有主演过电影了,感觉像“透明人”一样。

很少人知道,夏雨曾获得过青岛市滑板比赛冠军,现在还是全国滑板比赛的裁判。滑板、滑雪、魔术,他样样都玩得很棒。

电影中,夏雨饰演的角色与孟美岐饰演的角色属于师徒关系,孟美岐饰演杨帆,夏雨饰演秦杉。杨帆的原型为杨扬,是大家熟悉的奥运健将。向金牌发起冲击,师徒关系面临着激烈的碰撞和重重考验。强烈的冲突中,夏雨驾驭得游刃有余,和孟美岐“珠联璧合”,将优秀题材跃然荧幕,观众认可,也将该片的严谨和认真给予权利呈现。

看“老戏骨”在电影《我心飞扬》中精彩演绎,自然让观众充满期待,自然激情盈盈,情怀满满。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我心飞扬》是在零下十几度的环境下拍摄而成,影片中夏季训练部分,是出演者身穿短袖完成了数小时的高强度拍摄,为了拍摄这部影片剧组全体人员还是很拼的。

谁说这不也是一种情怀呢?源于电影精髓,源于体育精神,源于激情,源于热爱。

北京冬奥会虽然落幕了,但冬奥精神和冬奥故事却继续呈现。《我心飞扬》,正是时下最好诠释冬奥精神的载体和寄托,挺不错。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