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1期

雷锋精神,当是渗透日常的一种态度

2022年03月05日 16:59:45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又是一年“学雷锋日”。

据水母网报道,烟台市总工会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志愿者分为两队,分别至郁金香广场职工驿站和第一海水浴场职工驿站进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约20人参加。

“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1963年的3月5日,毛泽东在《人民日报》发表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接着,祖国大地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在此后的几十年中,雷锋精神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代名词。如今,每年的3月5日已成为学习雷锋纪念日。

“向雷锋同志学习”一晃59年,但雷锋精神光彩如初。

一位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一兵,一位没有惊天壮举的普通共产党员,却有一种坚实的力量,让人敬仰让人学习,其精髓就是将一切利人的努力做到真诚透明,做到顺其自然,做到急人所急、发自内心地去帮助别人。

雷锋精神,不会过时,其精髓就是将一切利人的努力做到真诚透明,做到顺其自然,做到急人所急、发自内心地去帮助别人。

雷锋精神,当是渗透到生活中的一种态度。无论是小朋友戴着红领巾做好人好事的快乐和真诚,还是成年人给老人让座以及帮人搭把手,都是最简单最实在的精神传承和渗透。这种精神能在生活的细节中淋漓尽致体现,慈善义工的勤劳、志愿者们的笑脸、助人者的举手之劳,垃圾箱前的随手一捡、对跌倒老人的俯身一扶、抛锚司机面前的随口一问,都是那么具体而富有生活张力。

以烟台工会志愿服务而言,市总工会持续组织动员各级工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职工志愿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建设,将在3月份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月”活动,各级工会志愿服务组织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劳模宣讲、关心关爱、法律援助、技能帮扶等工会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质效,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工会志愿者的行为,是烟台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烟台的志愿服务精神就是“学雷锋”的代名词,已逐步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在烟台,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像市民许振珊,做志愿服务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带着残疾儿子做慈善,一做10年,累计超过两万小时。她已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志愿服务者符号和文明标签、榜样和标杆,号召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此外,姚俊、刘乙、于仕德、王中华、倪桂芬、安涛、杨秀振、于洪英……这些响亮的名字组成了志愿服务群体,更夯实了闪耀全国的烟台志愿服务精神。

今天,我们该如何学雷锋?

我们欣喜看到,学雷锋,已经在烟台城乡大地开花结果,烟台市民践行雷锋精神,不遗余力,数十年如一日,他们或为普通退休教师,或为离休干部,或为老兵,或为一个先进集体,虽然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却让雷锋精神散发出同样的魅力。

雷锋精神,是符号也是共识。

每年纪念雷锋精神,都是为了再一次集体感受这种渗透到生活中的态度,体会并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