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2期

对女性尊重程度,标识文明高度

2022年03月07日 16:30:06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今日YMG全媒体报道,在“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到来之际,为全方位展示烟台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在市委领导下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的精神风采,烟台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共同向全市发布10位“最美娘家人”、10个“最美巾帼建功团队”、10位“最美巾帼奋斗者”系列典型。

又一年国际妇女节。在这个美丽节日里,我们向所有女性致以节日的祝福。

值得的一提的是,《烟台日报》《烟台晚报》每天同步刊发典型事迹,以期广大妇女从“最美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砥砺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踔厉奋斗,为推动“1+233”工作体系落地落实、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贡献更多巾帼力量。

众所周知,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100年前,美国芝加哥女工走上街头,要求男女平等,占人类一半的女性从此觉醒。一个世纪以来,各国妇女为争取自身的权利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无论10位“最美娘家人”还是10个“最美巾帼建功团队”,抑或10位“最美巾帼奋斗者”,她们都是烟台女性的杰出代表。

女性在各行各业都挥洒着汗水贡献着力量,撑起了半边天。

以烟台女性为例,她们在政治、经济、家庭平等参与、和谐发展的步履更加坚实,她们别样美丽,闪耀着女性独有的魅力。比如媒体报道的“最美女警察”赵惠珏、“最美女护士”刘依莲身上,尽显职业精神张力;舍腿救人的“最美女孩”刁娜,及面对持刀歹徒勇救乘客的“美丽乘务员”姜丹平,作为女性的她们擦亮了见义勇为精神;同时伺候4个重病老人的刘爱玲,和比闺女还要亲的好媳妇栾慎梅,让公众真切感受了“孝亲敬老”模范闪烁的光芒。她们,不仅让城市文明熠熠生辉,更让半边天的女性形象傲然挺立,美丽无限。

美丽又平等,应该是“三八妇女节”的基本诉求。

对女性的尊重程度,标识着社会的文明程度。

当前,国家对妇女工作越来越重视,不仅设立了法定假日,制定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法律,让女性在教育、就业、社会福利等方面都享有与男性同样的权利。

可在现实中,尚有不如人意处,如一些企业的就业条款上,依然出现着“只要男性,女性免谈”“只招35岁以下女性”“X年内不准怀孕”等霸王条款,这说明对女性性别、年龄、分工等的歧视和限制仍存在,亟需更贴心的制度和更严厉的惩罚措施来对待,再如一些表面风光的女性正在遭受着家庭暴力,却得不到有效保障……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体现温暖。

2019年3月1日《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正式施行。《办法》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依法增加女职工产假60天、给予男方护理假7天。

该政策一方面是积极响应“二孩”的国家大政策,另一方面更是以制度规范和保护女性权益。

同时,据报道广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送审稿)中明确提出,如果有医疗机构的证明,女职工可以带薪休1天“痛经假”,关切女性身心健康,为女性开绿灯申请放痛经假,广东省的做法非常人性化。

其实,女性特殊生理期的保健和保护规定早就有之,只不过之后在多个省份的女职工保护法规中只是喊得响亮,却少有更加具体的规定和严格的执行。为女性痛经假开绿灯,无疑是一种进步。

无论明确增加产假还是痛经带薪休假,都体现着政策对女性的关爱。

这些政策看似简单,却都经过博弈和探讨,因而也显得来之不易。

捍卫关爱女性的权益,亟需更多呵护政策出台,更期待能严格执行。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