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4期

给预付式消费套上紧箍咒

2022年03月11日 13:53:17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聚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据《烟台日报》《烟台晚报》报道,日前,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21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2021年,全市投诉问题比较集中的分别是预付式消费、私家车销售、教育培训、装饰装修、家电售服、物流服务、电信服务、老年消费、物业服务等消费投诉热点。

烟台发布消费投诉十大热点,预付式消费成维权“重灾区”。

当前,健身卡、洗浴卡、餐饮卡、家政卡、美容美发卡、代金券等预付款消费越来越多,疫情原因预付式消费商家关门较多,充值卡“擅自缩水”、商家卷款跑路、“办卡容易退卡难”等问题屡禁不止。主要问题为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办卡手续不规范,“霸王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单方意愿终止服务合同。

分析各种现象,消费者可以看到各种比较集中的问题。但无论哪种,都是都是赤裸裸的欺骗。

《烟台晚报》还报道过这样一个案例:市民董女士致电“烟台民意通”6601234反映,自己给孩子在烟台力高机器人俱乐部花8000多元购买了3年培训课程,今年9月份还正常上课,却突然被通知“关门”了。

还剩100多节课,培训机构“关门”了,烟台这家俱乐部停业,家长遭遇退款难,如此结果让人如鲠在喉。

从“清理门店,等清理完再给家长退款”,到“筛选了好几家同类型的培训机构准备转移学员,并提出拿未拆封的全新乐高玩具给予家长补偿”,从“拉黑客户、清空停业”,再到“供转移的新机构”,虽然事情看似解决了,但只是“修补”,本质却是消费者成了“冤大头”。

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出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商家必须写明“单用途卡购买、充值、使用、退卡方式,记名卡还应包括挂失、转让方式”。但现实中,不少企业却用“最终解释权归自己所有”,设置重重障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但遗憾的是,这主要针对的是商场、超市等备案过的企业,并不是所有商家都能自觉遵守这一规定。显然,这需要强制性地建立履约保证金制度,以解决目前监管中的法律盲点。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省修法将商家卷款“跑路”视为欺诈行为。这对于防止商家“跑路”,保护消费者权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江苏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也都立法,给予预付卡以制度上的“管束”。

在这里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办卡时还需谨慎,办卡前要查看商家营业执照,了解具体条款,明确商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同时,消费者要拿起法律武器坚决维权。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