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7期

疫情之下,清明时节更清明

2022年04月02日 13:56:53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又近一年清明节。

慎终追远祭故人。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据《烟台日报》《烟台晚报》报道,清明节期间各殡仪馆、公墓将暂停守灵、遗体告别、现场祭扫等活动,清明节当天各殡仪馆和公墓将组织员工开展公祭仪式、敬送鲜花、擦拭墓碑等祭扫活动,各烈士陵园将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代为烈属祭扫。

疫情复杂,按照省、市疫情指挥部的最新要求,烟台清明节期间暂停一切现场祭扫活动。清明暂停现场祭扫,与其说是疫情之下的特殊之举,不如说这是以大局为重、为健康为大局的必要安排。广大市民应当尽量减少或不进行集中祭扫,不在道路、广场、居民小区及山头、绿地和林区等公共场所燃放鞭炮、焚烧抛撒丧葬祭祀物品,采用网络祭扫、撰文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方式寄托哀思。

以往,不少市民选择文明的方式祭拜先人,送上一束束白菊、百合等素色花组成的花束,在墓前摆上水果,静静地默哀、祝福,以此表达深深的缅怀之情。这种“绿色祭祀”非常值得推崇。疫情过后可以祭扫时,也呼吁广大群众祭祀扫墓时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习俗,以网上祭奠、家庭追思、敬献鲜花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

清明追思,不烧纸钱,祭拜先人敬意丝毫不会减。

寄托哀思,我们呼唤干净的、纯洁的、文明的祭拜。

文明祭拜,让追思更悠远。

低碳清明,让真情更深邃。

疫情下的清明时节更清明。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