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8期

让“一次办好”变成为民办事试金石

2022年04月04日 11:19:5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群众的事再大,也要细办。

据水母网报道,烟台市蓬莱区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供“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如今,帮办代办和“一次办好”已成为常态化,只要群众有需求,工作人员就会尽力满足,为他们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面面锦旗,一句句颂扬,表达了办事群众对帮办代办服务的认可和赞誉。

实际上,关于“一次办好”,在烟台早已经成为美谈。

“一次办好”是检验部门工作是否落到实处的“试金石”。

以往,一些部门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痛点不以为然,既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又容易引起吐槽。

做好“一次办好”,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只有将“一次办好”真正落地生根,成为常态,才能经得起检验。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

在山东,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一次办好”,这是山东全力打造的一块全面深化改革的“金字招牌”。

对烟台而言,动作迅捷“早日着手”,很快将“一次办好”做到了全覆盖。“一次办好”,做比说更有力量、更需要下足功夫。

对部门而言,让群众少跑腿,是“硬道理”。

首先,不能将此看成一种“负担”,认为“多事”。 程序上的细化更是为了以后的“省事”。

其次,这不仅是一个“试金石”,也是博取群众口碑的很好依据。

提高群众满意度,需要的是部门真正实现“一次办好”,而不是打哈哈。

“一次办好”,痛点难点就是突破点,敢不敢正视问题既是一个态度问题,也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前提。

只有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才能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从媒体曝光的一些案例来看,有的慵懒散漫,面对群众询问挤牙膏,问一点说一点;有的窗口工作人员推诿扯皮,当“太极高手”;甚至还有的神龙见首不见尾,工作时间脱岗……如此种种,本质上都是不作为,是懒政怠政,和“一次办好”精神格格不入。对我市各部门而言,是不是真心为民,能不能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一次办好”就是检验为民办事的“试金石”。

我们衷心希望,各部门都能笑对企业和群众,将“一次办好”常态化,实现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