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0期

科学防疫,尽显大数据“神力”

2022年04月04日 18:1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科技的力量,总是那么令人激动和感动。

据《烟台日报》《烟台晚报》等报道,4月1日,由烟台市大数据局连日攻坚开发的“港城场所码”“核酸采样一点通”在烟台陆续上线启用,为烟台科技战“疫”再添大数据支持。

科学防疫,彰显的是大数据“神力”,展示的是城市办事效率和解决问题、治理社会的整体水准。

时下,一边防疫一边生产成为城市发展主旋律。

这,也无疑让科学防疫成为了跟病毒赛跑的重要方式。

在全国,“健康码”成了出入标配。健康码体现的,正是大数据的价值和力量。

在烟台,大数据在科学防疫方面,同样功不可没。

——疫情初期,我市就迅速搭建“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外地来烟返烟人员、检查站查控异常人员等六类人员信息的实时更新、全程追踪和动态管理,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今年,自4月1日起,市民进入我市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均需通过手机扫描“港城场所码”二维码登记个人信息,这样便可更精准地了解疫情期间的人员流动情况。这一做法得到市民的理解与肯定。而这一系统开发的背后,则是一群“硬核”战“疫”队伍持续不懈的努力。

——国内首款量产型咽拭子核酸检测采样机器人在开发区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研制成功,现已批量生产。该机器人主要应用于10合1、20合1核酸检测混采任务,可全自动完成扫码登记、咽拭子采样、样品保存液回收等工作,采样效率达35秒/人次,采样有效率100%。

以“港城场所码”而言,其使用有助于压实属地、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单位主体和个人自我管理“四方责任”,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高效开展。

科学防疫科技赋能之下,大数据“神力”背后,凝结是整座城市的智慧和拼搏,凝聚的是整座城市的团结和勇毅。

科技感十足的烟台,劲往一处使;

团结奋进的烟台人民,拧成一股绳;

加油!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