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8期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2年04月13日 10:04:45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疫情之下,优质服务有温情。日前,市民张先生来到烟台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申请换发护照,由于没有身份证,民警首先引导张先生在线申请电子身份证,随后为其紧急换发新护照,这在烟台尚属首例。

这个“首例”,不仅体现了烟台公安不断提升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群众、企业提供更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助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的一个侧面,也有力展现了烟台整个政务服务水平和水准,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民生无小事。门好进、脸难看、事难办,为办一件事,要进多家门,恨不能跑断腿,这是以往老百姓的切身感受。现如今,“一次办好”已成为山东全力打造的一块全面深化改革“金字招牌”。对烟台而言,动作迅捷,很快将“一次办好”全覆盖,将“让群众少跑腿” ,漂亮“起跑”。

让群众少跑腿,细微处见精神;让数据多跑路,现实中见效率。在烟台,一边防疫一边发展的境遇之下,大数据更显示出“神力”。疫情初期,我市迅速搭建“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日前,“烟台出行”APP开通便捷入口全面助力“港城场所码”的推广使用,让市民出行更加顺畅便利。

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需要信息资源的畅通和共享;越是在复杂的时候,越需要简化程序的便捷和效率。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平台系统之间畅通了,相关数据打通了,就能形成“最多跑一次”“一次也不跑”的效果。

让群众少跑腿,是“硬道理”。提高群众满意度,需要“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也需要无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都能真正实现“一次办好”,而不是仅仅“看上去很美好”。

烟台的这个“首例”,不仅是“让数据多跑路”的努力实践,亦是“让群众少跑腿”的扎实落地。这样的做法,让数据跑了起来,让群众办事方便了起来,值得点赞。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