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9期

两翼并进,期盼全国上下早日恢复澎湃动能

2022年04月13日 11:23:0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春日暖意浓,花开争齐艳。

据《烟台日报》头版头条报道,4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烟台市,深入医院、隔离点、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深入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image.png

而同样在前几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指出——“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持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高屋建瓴,指示明确。

话语质朴,道理深刻。

对烟台乃至全省全国而言,向着春天向着美好,暖心出发,一定要适应适应当前形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两手抓,两手硬,作为时下最重要、最精准的“指导方针”,已经深入人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两翼扎实“飞”好,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必经的坚实之路。

日前,烟台积极推出“暖心30条”,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对冲疫情不利影响,“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政策措施30条,条条“暖心”。 这无疑是我市在疫情防控境遇下,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推出的又一重磅举措。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既需要将疫情影响控制在最低点,又需要推动各类企业迅速“振作”起来。

当下,全省全市上下都在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一条条助力政策,让大家干劲更有力。

同样在烟台,4月12日,烟台全市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对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进行动员部署,并印发《服务企业专员制度闭环工作机制》。

这,无疑是烟台出台“暖心30条”之后的又一力举。

既有领导牵头,又要求接地气。如,烟台8名市领导和39个政府部门负责人牵头到高成长创新型企业走访和服务,是“领导重视”;每人每月走访企业两次,必须深入车间和现场,全面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则是要“和企业打成一片”。

既有合力,又要惩罚。如,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求及时上报,并交由我市成立的“十个小组专办”进行合力解决,体现“集中力量办事”;烟台明确督导考核办法,对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情况每月进行调度,每季度进行汇总评价,年底进行考核排名。对于服务企业不积极、解决问题推诿扯皮的,将记入干部执行力档案,这样的做法则是必要“惩罚”。

无论是“服务企业专员”还是“暖心30条”,无疑都是烟台惠企纾困的重要实践,更是“适应常态迅速恢复正常,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磅力量。

当前,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既看到疫情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又充分认识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任务更加繁重,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兼顾好。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烟台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再接再厉,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时下,烟台在内的山东全省都正在持续发力,各行各业都在适应常态迅速恢复正常。同时,正在扎实将防疫和发展之两翼扎实“飞”好,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我们期待着,全省全国各地,都能早日战胜疫情,防疫和发展两翼并进,早日恢复经济社会的澎湃动能。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