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9期

体面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2022年05月01日 06:2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又是一年“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此,向所有劳动在一线的劳动者致以节目的问候!

劳动,最光荣。光荣,属于伟大的劳动者。

这两句并非简单的口号,而孕育着幸福的内涵。“五一劳动节”的由来正是劳动者的节日,通过该节日来对劳动者表示尊重,同时提醒所有人们——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劳动,不分高低贵贱,人的工作虽不同,但都是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劳动模范时传祥身上,人们看到了一个掏粪工也能在历史的长河中,写下浓重的一笔,他的工作不但受到了相应尊重,其个人还得到了荣誉。

如,环卫工人,清扫是他们的责任,但从本质上讲,他们和其他人一样,都是在从事着本职工作,都当得到相应的尊重。实际上,劳动者只有在剔除“高低贵贱论”下,才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如何理解“有尊严的生活”?

老姜认为,给予任何行业的人以尊重,让他们有工作的自豪感,感到自己的劳动有价值,并为之继续努力,就是“体面劳动”,同时也是“有尊严的生活”。

资料片:“五一”国际劳动节,众多劳动者依然坚守在工作第一线。图为烟台港岸桥司机在吊运货物。YMG全媒体记者唐克摄

生活的美好,社会的进步,源于劳动者们平凡艰辛的劳动。

回首过去,“烟台制造”到“烟台创造”的跨越,无不凝聚着广大劳动者的智慧和汗水。当前,我市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无论经济社会面貌如何改变,无论科技进步和知识更新达到何种程度,劳动依然是社会发展的主导因素。

近几年政府和相关部门都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给予环卫工人补贴和奖励,比如打造家政服务品牌等等,目的就是让劳动者感受到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人格被尊重。各级工会始终把“让劳动者更体面、更有尊严的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履行职能。

体面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