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0期

收住违章一小步,迈出文明一大步

2022年05月02日 11:38:1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细节决定成败。

据《烟台日报》《烟台晚报》“烟台民意通”报道,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行人翻越栏杆、横穿马路、车辆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

交通安全你我他,城市文明靠大家。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时停一停……”红绿灯,一直是市民出行安全保证。可是,城市马路上,总有星星点点的人对红绿灯视而不见,因种种原因如赶时间、随大流、无所谓、抄近路、绿灯时间太短等,冒生命危险乱穿马路、闯红灯,给生命增添无谓风险。

乱穿乱闯,绝非小事一桩,不仅是恶习问题,也不和城市文明相悖。跨个栏杆,穿个花坛,闯个红灯,看似事小,实则是对交通公平秩序的恣意破坏,甚至拿生命当儿戏。

文明细节,彰显城市精神。无论是不把闯红灯当回事,还是心存侥幸,抑或持“别人闯我也闯”的从众心理,都不当推崇。要知道,交通法规设置初衷,就是给每个行人和车辆安上约束“紧箍”。一旦有人破坏,轻则发生摩擦引起恐慌,重则导致重大交通事故,甚至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

乱穿乱闯,因置生命危险于不顾,视规则秩序如摆设,因而隐患丛生。据报道,在深圳,行人乱穿马路,1年造成交通事故死亡352人;在上海,由于行人违章,不走人行横道线、不走人行天桥、违章穿越车行道造成的道路交通事故半年内就发生了655起,造成了100人死亡,死亡人数占了整个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15.6%……每个触目惊心数字背后,都是一条条原本鲜活的生命。这数字,是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代价。

在烟台,还出现这样一现象:一些道路虽安装了触摸式红绿灯,可“绿色按钮”受冷落,许多市民熟视无睹,过马路仍冒险穿梭于机动车之间,让人看了心惊胆战,手心捏一把汗。按一下“绿色按钮”,到底有多难?这现象,值得深思。

城市文明,软件不可软,硬件必须硬。

有网友调侃:中国行人的横穿马路行为体现了大无畏的勇敢精神,体现了勇于向危险挑战的冒险精神,体现了用生命换取时间的节约意识,俨然成了“一项群众体育运动”。网友话有些夸张,但依然反语衬出本质问题,指出了城市文明“软件”之症结。

为遏制这现象,各地采取了办法并取得成效。如长沙等就采用奖励举报闯红灯者,以抓拍为依据,还有交警抓到违规者,就强制执勤15分钟来体验和“惩戒”。既有利于激发大家都来关心和遵守交通规则的积极性,又有利于警醒违反交通法规者,很不错,可效仿。

文明烟台,拒绝“乱穿乱闯”。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尊严的,请别拿生命当儿戏。奉劝所有“习惯”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的人,匆忙迈步的刹那,请左掂量右思量,这一小步,不仅折射出文明指数,也可能决定着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因此老姜强烈呼吁,收住违章“一小步”,迈出文明“一大步”。请广大市民要遵守交通法规,不乱闯红灯、不横穿马路、不走机动车道,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如此这般,我们的城市就会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