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3期

24小时免费开放让城市文明更靓

2022年05月07日 10:31:0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报道,从今年五一开始,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负责的233座城市公厕全部实现24小时免费开放。记者跟随市城管局公厕巡查小组对市区公厕管理情况进行检查。

24小时不打烊的公厕,让城市文明的底色更足。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刘平 摄

233座城市公厕实现24小时免费开放,看似事小,背后浓缩的却是通力协作的努力——公厕24小时免费开放并不简单,不仅涉及到经费保障、人员安排等问题,而且是服务理念的转变,对公厕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理难度成倍增加。

旅游公厕,事关城市形象,公厕就是城市的“脸”。

烟台作为旅游城市,夜间公厕关门,市民游客如厕难的问题一直被诟病。但是考虑到管理成本、管理难度等问题,多年来没有下定24小时开放的决心。

如厕问题,绝非小问题,而是越人性化越好。公厕,一直为中国城市发展之掣肘。《南方日报》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全国31座城市中,广州紧随深圳,在“如厕最不方便城市”中位列第二。“如厕难”,显然并非烟台所独有。

公厕是中国城市发展之短板。尤其对旅游城市来说,伴随外地游客大量涌入,流动人口日渐增多,“如厕难”窘境随之凸显,成为制约旅游经济发展的“顽症”,更影响城市文明和城市魅力传播的美誉度。每年11月19日被定为“世界厕所日”,充分说明了“公厕革命”的重要性。

对于“旅游厕所”的规划,烟台其实早有动作。

前几年,烟台进行过“公厕革命”,最大亮点可浓缩成两个词———方便、灵活。“步行250米就能找到公厕”的方便,“重女轻男”和“商铺公厕”的灵活,这些都是人性化的折射。对市民和游客来说,公厕革命和他们的生活紧密相依。我市曾经出台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合理布局建设旅游厕所,改造提升现有旅游厕所。付出就有收获,在同年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一季度游客对旅游厕所满意度调查中,烟台位居全国前十,总体游客满意度跃居第二位。

毫无疑问,小到区、市,大到国家层面,“公厕革命”都很有必要。

时下,值得一提的好消息是,市城管局今年狠抓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下决心在公厕管理上进行“厕所革命”,4月初带头将直接管理的40座城市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之后,每天调度各区全力推进开放进度,最终于五一当天实现了233座城市公厕全部24小时免费开放。

应当看到,虽然我市旅游厕所建设稍胜一筹,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城中景区厕所淡季闲置浪费,旺季供不应求,这已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此外,不少来烟台的游客反映到乡村游遭遇“如厕难”,很多地方需要“就地解决”,这显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市旅游的发展。

“烟台公厕革命”,势在必行。公厕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无疑是又一个很好开端。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