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6期

致敬白衣天使!理解支持是最好礼物

2022年05月12日 14:23:4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

今天,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护士队伍是卫生健康战线上的重要力量,在不同的岗位守护着人民的健康。水母网、《烟台日报》《烟台晚报》等YMG全媒体,都给予高度关注。

每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是国际护士理事会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于1912年设立的节日。

在这样的节日,致敬所有“白衣天使”,实际上正是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作为最贴近患者的医务工作者,护士在医疗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

疫情之下,她们更是“风暴眼”中的战士,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辞辛苦、不怕牺牲——她们是平凡的人们、平凡的劳动者、平凡中不平凡的英雄,确实给了我们太多的关心、太多的温暖和太多的感动。

第 111 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烟台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开展“烟台好护士”评选活动,从全市2.3万名护理工作者中推评出50名2022年“烟台好护士”。

与其说是选“烟台好护士”,不如说是通过这样的活动,来致敬她们,来将她们的精神颂扬并传承。烟台全市护士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神圣使命,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用辛勤汗水守护健康,用温暖双手抚平伤痛,一袭白衣、一顶燕帽,一颗真心、一抹微笑,以高尚医德、严谨作风、精湛技术,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生命赞歌。

在烟台,出现过太多感人的最美护士。

——2017年6月的一天,一段发生在南大街文化中心附近的交通事故救人视频传遍烟台朋友圈。视频持续了将近3分钟,一位路过的白衣女孩一直跪在地上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救人的视频一经转发,很多人纷纷为这名白衣女孩点赞。女孩在看到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时,悄悄地离开了。最后,记者找到了她,她就是毓璜顶医院“90后”护士刘赟。

——这样的护士,在烟台很多,这是不可替代的典藏。如,救人的龙口护士王菁,一场车祸中27岁小伙于洋摔在了沥青路面上,当时便不省人事,多亏当时王菁及时施治,通过胸外按压维持心脑基本血液供应,否则于洋可能当场就没命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烟台数不清的护士们白衣执甲、勇毅逆行,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颗颗忠诚心,以血肉之躯舍生忘死、勇往直前。

——全力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用负重前行换来港城人民的岁月静好,这就是烟台护士;脸庞被口罩勒出印痕、双手在大雪天冻到麻木,这就是烟台护士;“大白”烈日下全身浸透汗水、背负数十斤消毒桶,这就是烟台护士;采样员重复上千次动作、胳膊抬不起来、累到极致瘫睡在岗位上,这就是烟台护士。

在“护士节”致敬白衣天使,特别有意义。

抗击疫情中,全国众多医护人员书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赞歌。

在这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战“疫”中,她们用或宽阔或柔弱的肩膀,扛起如山使命,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健康的铁壁铜墙!

关爱白衣天使们,需要真诚以待,容不得打半点折扣。

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护士的浓厚氛围,就是对她们最好的致敬。

致敬白衣天使!理解和支持是给她们的最好礼物!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